今天是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医院之窗 学习园地 政策法规 健康教育 荣誉奖励 医院文化 公益事业
常用药品介绍
药价查询
化验费查询
手术费查询
检查治疗费查询
xyy2525@126.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常用查询 >> 常用药品介绍 >> 西药

盐酸二甲双胍肠溶片

发布时间:【2014-05-09】发布者: 浏览次数:


 
【药品名称】通用名称:盐酸二甲双胍肠溶片
英文名称:Metformin Hydrochloride Enteric-coated Tablets
汉语拼音:Yansuan Erjiashuanggua Changrong Pian
【成份】本品主要成份为盐酸二甲双胍。
【性状】本品为白色肠溶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后显白色。
【适症】(1)本品首选用于单纯饮食控制及体育锻炼治疗无效的2型糖尿病,特别是肥胖的2型糖尿病。
2)对于1型或2型糖尿病,本品与胰岛素合用,可增加胰岛素的降血糖作用,减少胰岛素用量,防止低血糖发生。
3)本品也可与磺酰脲类口服降血糖药合用,具协同作用。
【规格】(10.25g(以盐酸二甲双胍计)
20.5g(以盐酸二甲双胍计)
【用法用量】糖尿病治疗应根据血糖测定情况按个体化原则进行。从小剂量开始使用,根据病人状况,逐渐增加剂量。成人最大推荐剂量为每日1.8g。通常起始剂量为0.25g,每日二次,餐前服用。约一周后,如病情控制不满意,可加至一日3次,每次0.25g,逐渐加至每日1.8g,分次服用。
儿童患者的起始剂量一般为0.25g,每天二次,餐前服用。根据血糖控制情况,可酌情增加剂量,最高剂量可为每天1.8g,分次服用。
【不良反应】1.胃肠道反应,表现为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泻、胃痛、口中金属味。
2.有时有乏力、疲倦、体重减轻、头晕、皮疹。
3.乳酸性酸中毒虽然发生率很低,但应予注意。临床表现为呕吐、腹痛、过度
换气、神志障碍,血液中乳酸浓度增加而不能用尿毒症、酮症酸中毒或水杨酸
中毒解释。
4.可减少肠道吸收维生素B12,使血红蛋白减少,产生巨红细胞贫血,也可引
起吸收不良。
【禁忌】下列情况应禁用:(12型糖尿病伴有酮症酸中毒、肝、肾肾功能不全、肺功能不全、心力衰竭、呼吸功能衰竭、急性心肌梗死、严重感染和外伤、重大手术以及临床有低血压和缺氧情况禁用。(2)酗酒者,过度饮酒者、脱水、痢疾、营养不良者,对本品和双胍类药物过敏者禁用。(3)糖尿病合并严重的慢性并发症。(4)静脉肾盂造影或动脉造影前。(5)严重心、肺病患者。(6)维生素B12、叶酸和铁缺乏的患者。(7)全身情况较差的患者。
【注意事项】1.型糖尿病不应单独使用。
2.用药期间定期空腹检查血糖、尿糖、尿酮体,定期测血肌酐、血乳酸浓度。
3.既往有乳酸性酸中毒史者慎用。
4.进行肾脏造影者应于前3天停用本品。
5.胰岛素合用治疗时,防止出现低血糖反应。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禁用。
【老年患者用药】老年患者(>65岁)患者慎用,因肾功能减弱,用药宜酌减。可能出现乳酸性酸中毒,宜慎用。
【药物相互作用】
1.本药与胰岛素合用会加强降血糖作用,应减少胰岛素剂量。
2.可加强抗凝药(如华法林等)的抗凝血作用,导致出血倾向。
3.本品如与含醇饮料同服可发生腹痛、酸血症及体温过低。
4.本品与磺酰脲类并用时,可引起低血糖。
5.西咪替丁可增加本品的生物利用度,减少肾脏清除率,故应减少本品剂量。
【药理毒理】本品为降血糖药。本品可降低型糖尿病患者空腹及餐后高血糖,HbAlc可下降1%2%,本品降血糖的机制可能是:增加周围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加胰岛素介导的葡萄糖利用;增加非胰岛素依赖的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如脑、血细胞、肾髓质、肠道、皮肤等;抑制肝糖原异生作用,降低肝糖输出;抑制肠壁细胞摄取葡萄糖;抑制胆固醇的生物合成和贮存,降低血甘油三酯、总胆固醇水平。与胰岛素作用不同,本品无促进脂肪合成作用、对正常人无明显降血糖作用,对型糖尿病单独应用时一般不引起低血糖。
【药代动力学】口服本品在小肠崩解,溶出药物由小肠吸收。给药后血药浓度上升缓慢,应在餐前服用。肠道壁内集聚较高水平二甲双胍,为血药浓度的10~100倍。肾、肝、唾液内含量约为血浆浓度的2倍多,二甲双胍结构稳定,不与血浆蛋白结合,以原形随尿液排出,清除迅速,血浆半衰期为1.74.5小时,12小时内90%被清除。本品一部分可由肾小管分泌,故肾清除率大于肾小球滤过率,由于本品主要以原形由肾脏排泄,故在肾功能减退时用本品可在体内大量积聚,引起高乳酸血症或乳酸性酸中毒。
【贮藏】密闭保存。
【包装】每瓶48片。
【有期】3
【生产企业】北京利龄恒泰药业有限公司
 
首 页| 新闻中心| 健康列车| 留言建议| 荣誉奖励|科室介绍|

访问统计:您是本站的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 邮编100044

建设维护:北京交通大学医院办公室 维护电话:010-51684830 Email:xyy2525@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交通大学信息中心 备案号:BJTUICP备141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