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医院之窗 学习园地 政策法规 健康教育 荣誉奖励 医院文化 公益事业
常用药品介绍
药价查询
化验费查询
手术费查询
检查治疗费查询
xyy2525@126.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列车

你来问我来答—北京交通大学医院甲型H1N1流感防控宣传单

发布时间:【2009-11-12】发布者: 浏览次数:


 
面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迅速蔓延的趋势,我校目前已经进入防控甲流的特殊时期。现在校医院每天接诊大约一百多名发热学生,其中50%学生需要隔离。针对广大学生提出的诸多疑问在此稍作解疑。
1、甲流太可怕了,是不是得了甲流就够呛了?
甲型H1N1流感传染性虽强,但毒性弱,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大部分病人是可以自愈的,但需要一个过程。专家认为对抗病毒感染最好的方法就是休息,特别是在校学生,应适当减少课业负担、减轻压力,消除恐慌心理,保持轻松愉快的精神状态,增强自身免疫力,以对抗病毒感染。轻症病人也不需要达菲等抗病毒药物照样能够自愈。另外再次提醒同学们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减少被感染的机会。
2、我自己觉得像是冻着了,能不能自己吃些药,不去医院看病?
在此提醒广大学生,普通感冒、季节性流感和甲型流感,都是呼吸道疾病,但是它们是不同病毒造成的。不到医院进行专业检验的话,通常很难知道患得的究竟是普通感冒还是甲型流感,而且不管季节性流感还是甲型流感都是传染病。因此当您觉得自己感冒了,就该赶快去看医生。如果不及时就医、休息不充足、没有及时隔离就有可能导致病情迅速蔓延。如果体温超过39高烧不退则有可能继发心肌炎、严重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肺出血、呼吸衰竭等并发症。甲流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它引发的并发症。目前报到的死亡病例多是并发症导致的。
3、我已经不发烧了,为什么还不放我回学校?
现在有一部分隔离的同学怕耽误学习,烧刚刚退下来,还没有完全康复就想回到学校上课,这样不但不利于身体恢复,而且由于传染性没有得到很好控制,还可能传染给其他同学。因此建议患者隔离期间安心休息不要在病房之间串门,以免造成交叉感染,待完全退热后2天再去上学(甲流确诊者需隔离至少3天待流感样症状完全消失才能复学)。
4、为什么不给我用消炎药?为什么不给我打疫苗?
接种疫苗是预防甲型H1N1流感流行的有效手段之一。如果已经出现明确的甲流症状再接种疫苗就不会起作用了。对疑似和确诊患者的治疗主要以退热、止咳为主的早期综合对症治疗。隔离期间注意休息、多饮水、注意营养,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如合并细菌感染方可使用抗生素。如果没有合并细菌感染,抗生素不但不起作用还有副作用。因此并不是每个甲型H1N1流感患者都要用抗生素。
最后望大家都能遵守学校甲流防控的相关规定,群策群力共同对抗疫情。
北京交通大学医院
200911
首 页| 新闻中心| 健康列车| 留言建议| 荣誉奖励|科室介绍|

访问统计:您是本站的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 邮编100044

建设维护:北京交通大学医院办公室 维护电话:010-51684830 Email:xyy2525@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交通大学信息中心 备案号:BJTUICP备141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