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医院之窗 学习园地 政策法规 健康教育 荣誉奖励 医院文化 公益事业
常用药品介绍
药价查询
化验费查询
手术费查询
检查治疗费查询
xyy2525@126.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列车

非典十年有感

发布时间:【2014-05-09】发布者: 浏览次数:


 
2003非典的暴发是人类健康史上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那惊心动魄的日夜,感天动地的场景却挥之不去,如影随形,它似厚重的书,豪迈的诗,深情的歌萦绕激荡在我们心间,很多医务工作者都亲历了那场出生入死般的战斗,而对北京交大的白衣天使们更是一场刻骨铭心的生与死的考验和一份凝重的记忆。
2003417SARS病毒袭击到北京交通大学,先后有十四个学生被确诊为非典患者。校领导通宵达旦制定全校抗击非典的方案;辅导员们为住院和隔离的同学们送物资、送温暖;老师们为统计学生情况工作到凌晨;全校所有单位都积极行动起来,办公室与信息组、临时救治和治安维护组、医学观察实施与监督组、学生动态管理组、社区综合预防管理组、后勤保证及伙食供应组、环境卫生和消毒组、经费预算和物资供应组、宣传教育与新闻发布组等9个专项工作小组迅速成立,应对突如其来的非典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交大人用严谨铸成历史,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做到了一个不倒,一个不少。患病学生全部治愈,使命感使她们战胜了自我,责任感使他们经受了考验,赢得了这场战役的全面胜利。
20032013整整十年,交大的医务工作者承载着对非典工作的反思,用行动对传染病和慢性非传染病进行了全面管理,总结其内容有:
2004年校医院传染科正式成立,传染病门诊和隔离病房投入使用。
2005年发热门诊和肠道门诊实行预检分诊制。
2007年在高校率先启用北京市网络肠道传染病预警系统
2008年成为奥运肠道传染病防控监测的重点单位之一。
2008年完成肺结核病人全程督导化疗管理工作。
2009年成功抗击甲流疫情, 20天共接诊发热病人2333例,隔离观察病人852例。 6天内接种疫苗10096人。
2010年成立健康管理中心,加强了对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防控和妇、儿的健康管理。
2011年开展了阻击急性迟缓性麻痹(AFP)实地防控演练。
2012年取得抗击“H5N1流感的胜利。
2013“H7N9禽流感来袭,学校在科学会堂举行流感防控一级响应预案模拟桌面演练
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传染病始终与人类共存,一直是人类健康的主要杀手,对传染病的防治必须尊重疾病的发展特点和规律,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工作必须遵循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原则。非典让我们亲历了疫情传播的可怕,也让我们掌握了防控的要领。十年来校医院对传染病已基本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和防控体系,对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防控也步入规范管理轨道。高校传染病防治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校人员共同参与,让我们共同携手,构筑起平安校园的坚强屏障!
北京交通大学医院
2013522
首 页| 新闻中心| 健康列车| 留言建议| 荣誉奖励|科室介绍|

访问统计:您是本站的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 邮编100044

建设维护:北京交通大学医院办公室 维护电话:010-51684830 Email:xyy2525@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交通大学信息中心 备案号:BJTUICP备141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