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医院之窗 学习园地 政策法规 健康教育 荣誉奖励 医院文化 公益事业
常用药品介绍
药价查询
化验费查询
手术费查询
检查治疗费查询
xyy2525@126.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医院近期工作 >> 工作简报

北京交通大学医院2009年第二期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09-11-24】发布者: 浏览次数:


 
北京交通大学医院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劳动纪律与考勤
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近期工作通报
医疗质量检查信息速递
医德医风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自20093月初学校启动这项活动以来,医院全体党员、职工积极行动认真落实。
在第一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中,医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围绕着力推进改革创新,办人民满意的医院实践载体,提出了要研究解决的五个方面重点问题,即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拓展医疗服务空间、扩大预防保健内涵、改善患者就医环境。医院成立了医疗质量管理、医疗服务需求、品牌建设等5个专项调研小组,认真筹划,扎实推进,力求学习和调研活动取得实效。我院相关调研组对反馈意见进行了认真汇总和分析,并结合实际工作坚持边议边改,在以下六方面切实开展了整改工作:
一、保护患者隐私,加强病案管理工作。
二、工作人员挂牌服务,加强监督力度。
三、优化体检流程,提供更周到的服务。
四、更新医院标识,方便患者就诊。
五、提供快捷方便的信息交流平台,加快网页改版工作。
六、加强医护人员的医德医风教育。


2009413日我院启动了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做一个快乐的高校(社区)医院医务工作者征文活动。我院党员、职工积极参与踊跃投稿,共收到29份稿件,全部符合征文要求。按照主题突出、内容积极向上、情感真挚、教育启发意义明显等评选原则,由学校学习实践活动联系指导组成员、人事处等相关部门领导对征文作品进行评选,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常玲(内科),《在爱和责任中成长》%
二等奖:林伟(妇科),《加强医患沟通,赢得患者信任》%
王伟(内科),《和谐之家》;
三等奖:马英(护理部),《护理队伍在科学发展中成长》;%
侯立(东校区门诊部),《我是谁》
张秀娟(理疗科),《学习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优秀组织奖:内科党小组%
55日下午,医院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第一阶段总结暨第二阶段动员大会。513日下午,医院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着力推进改革创新,办人民满意的医院这一活动载体,领导班子深入分析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新挑战和新机遇,针对征集到的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14条意见建议进行了梳理。班子成员结合分工,重点查找了班子和个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诚恳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了整改措施。
过去的两个多月恰逢甲型H1N1流感防控的关键时期,我院结合学习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应对,按照学校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及时出台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以防止疫情发生和扩散。55日面向全院号召党员带头,职工积极报名组建防控流感应急小分队,21名党员均报名参加了应急小分队,一支政治、技术过硬的流感防控应急响应队伍迅速组建起来。
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20093月底至4月中旬,墨西哥、美国等多国接连暴发甲型H1N1流感疫情,我国甲型H1N1流感病例不断增加,使我国内地发生社区水平传播的风险不断加大。
在海淀卫生局的业务指导下,学校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主管卫生工作的副校长、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和主管外事及后勤工作的副校长任副组长,学校相关部门组成的学校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我院制定了防控预案和工作流程,积极做好人员和物资储备以及信息上报等工作。
甲型H1N1流感防控演练
为提高校医院甲型H1N1流感应对能力,做好甲型H1N1流感的诊疗与防控工作,我院于519日下午进行了防控甲型H1N1流感演练活动。传染科、放射科、化验室、挂号室、保健科、会诊医师等各岗位人员均能按照规范要求认真操作,整个演练过程有条不紊,措施到位。
演练后,院领导组织相关科室人员就此次预演活动进行了全面总结,充分肯定了我院在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快速反应和应对能力,同时也找出了薄弱环节。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提高了我院医务人员对甲型H1N1流感应急处理能力、各部门协调配合能力及快速反应能力。


北京市流感防控督导检查组莅临我校指导工作
200962日,北京市流感防控督导检查组一行四人莅临我校调研指导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我校党委书记王建国,副校长张星臣、陈峰陪同调研。
党委书记王建国代表学校就我校流感防控工作总体情况作了介绍。院长李海红代表学校从宣传教育、信息公开、制度保障、组织体系、明确职责、细化落实、规范流程、物资储备、强化责任、积极应对等十个方面向北京市督导检查组进行了全面汇报。
北京市督导检查组成员对我校甲型流感防控工作予以肯定,认为我校的各项防控工作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特点:
1、抓得早:学校重视,宣传组织到位,出台预案等各项措施早;
2、抓的快:反应迅速,措施及时;
3、工作措施到位:全校师生齐心协力,狠抓落实,各项措施到位。
甲型H1N1流感防治知识全员考试
 根据北京市卫生局文件精神,我院于64日、65日下午分两批进行了流感防控的培训和考试,考试采用现场提问和笔试两种形式,全院卫生技术人员均参加了考试,成绩全部合格。
医德医风
20094月我院收到一封表扬信。患者去年不慎中风,造成面瘫,内心极度痛苦悲伤,思想压力非常大,终日以泪洗面。但她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来到理疗科时,张秀娟大夫用和蔼的态度,温馨的话语了解她的病情,像对待自己家人般关心鼓励她。经过一段时间的理疗,患者基本恢复原来的样子,心情也开朗了许多。信中她表达了对理疗科所有大夫的感激之情,张大夫、刘大夫、高大夫和蔼的高度负责的态度让她感到温暖。Z
200967日我校退休教工张老师送到院办一封表扬信。57日张老师和老伴游老师来到校医院体检,B超检查结果显示肝肾功能无异常。因去年体检时老伴的肝肾都不正常。两位老人带着疑问去咨询B超的邱大夫。邱大夫热情接待了他们,并亲自为游老师复查,但是游老师当时已经进餐了,胆囊无法检查。邱大夫给他们约了58号,刚巧8号校运动会。邱大夫7号晚上从家赶到医院在门上贴了一个条,约他们11日再来复查。两位老人从内心对邱大夫这种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很受感动,特写感谢信表示敬佩和谢意!Z
2009626日中午我院护士李姣在学生食堂用餐时,捡到一学生钱包,内有身份证、银行卡、公交卡、一卡通以及现金83.6元,经多方联系将财物归还失主,特此表扬李姣同志拾金不昧的精神。Z
525日退休患者马老师来我院体检,62日保健科电话通知她体检结果中ALTAST均升高,220u。患者随即去人民医院复查,ALT已升至280u,患者乏力、食欲不振,经诊治患者转氨酶很快下降,精神状态和食欲均有好转。患者对校医院大夫们尤其是对保健科邓大夫的工作表示感激。大夫们在繁忙工作中能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及时控制病情发展,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Z
.近期工作通报
我院以优异成绩通过北京市公费医疗联审互查工作
2009422日,北京市医保中心带领各兄弟院校组成的检查小组一行十人,对我校公费医疗管理工作进行年度检查。
检查的范围包括:医院处方使用情况;公费医疗台帐的建立,报表与台帐的统一程度以及准确程度;公费医疗报销制度执行情况和原始单据的装订、存放情况。我校工作得到了兄弟院校和北京市医保中心领导的好评,以优异成绩通过了检查。
校领导亲临校医院视察工作、慰问医务人员
2009429日,校党委书记王建国、副校长张星臣代表学校领导班子,由学校办公室主任吴强陪同,一行三人,来到校医院对各科室进行实地考察,对校医院标准化建设和教职工体检准备情况进行工作督导,亲切看望医务人员及部分前来就诊的患者。校领导重点视察了生化检验室、护士工作站、内科、挂号处、办公室及深受教职工欢迎的理疗、口腔、中医等特色科室。
校医院班子成员代表全院职工对校领导的关怀和指导深表感谢,决心以优质、周到的服务把学校对师生员工健康的关怀落到工作实处,以服务求支持,以服务促发展,为师生员工的健康保驾护航。
护士节庆祝大会
511日下午,我院在学校心理素质中心团体训练室举行了“5·12国际护士节庆祝大会。校党委副书记高福廷、副校长张星臣、校工会领导与我院全体护士、党政工团代表及部分医务人员代表汇聚一堂,共庆节日。
两位校领导为两名2008年度优秀护士常春艳、王一飞,从事护理工作满30年的护士侯立颁发了荣誉证书。获奖人员表示一定不辜负学校领导对医务工作者的关怀期望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期待,在今后的医疗护理保健服务中以优质、周到、充满爱心的服务把学校对师生员工健康的关怀落到工作实处。
体检工作
在校领导和工会的支持及校医院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经过26天的紧张工作,2009年教职工健康体检工作顺利结束了,共完成教职工体检3374人,家属1058人。今年学校增加血十五项、视力及40岁以上女职工的TCT检查三个项目。此外今年教职工体检结果以密封的形式提供给教职工个人,做到体检服务更贴心、更周到,也使教职工隐私权得到很好保护。体检前,我院在安排体检专家、设计体检流程、设备物资等方面做了充分准备和周密安排。在保证门诊工作正常运行的前提下,有条不紊地保质保量地开展体检工作。体检期间全院职工面对人员紧、工作量大的实际情况,表现出无私奉献的团队精神,很多员工主动利用休息时间承担体检任务,大家任劳任怨,毫无怨言。
积极筹备为教职工和社区群众建立家庭健康档案
我院作为海淀区卫生局选拔的试点卫生服务中心,探讨以家庭为单位,以慢性病患者为重点的社区健康管理新模式,以期提高社区居民的整体健康状况。我院于513日发出通知征集有意参加管理的慢性病患者及家庭。为高血压或糖尿病患者及其家庭建立家庭契约式健康管理。
计量惠民进社区活动
为宣传普及计量知识,提高人们的计量意识水平,医院联合海淀区技术监督局于519日上午在交大社区举办了计量惠民进社区活动,为广大社区群众免费检定了家用计量器具。
污水处理设备投入使用
经过海淀区卫生监督所检查验收,我院污水处理设备调试合格后已经正式投入使用。
改扩建工程
医院标识系统一期内容(包括科室门牌、楼层指示图、意见箱、药品信息征询箱、电子显示屏、导医台、门急诊及传染病患者就医流程图)已完工正式投入使用。目前我院正积极着手进行二期标识工程建设,二期标识系统包括科室介绍、科普宣传、检查注意事项等,随着医院标识系统的逐步完善,我们将为患者提供更为方便快捷的医疗服务。
计划生育办公室着力推进年度重点工作
随着国家的改革发展、社会的不断进步及高校招生制度及在校学生计划生育管理制度的变化、用工的多元化,我校计划生育工作出现许多新情况、新挑战。具体表现为:在校生纳入计划生育管理、非事业编制用工规模及人员流动性加大,使我校计划生育管理服务工作覆盖人群不断增大;在校生、流动人口违规生育的隐患突出、计划生育服务难度加大。因此,今年我校计划生育工作重点是非事业编制聘用人员、流动人口和在校学生的计划生育管理工作。为了配合新形势做好我校计划生育工作,我校于6月出台《北京交通大学人口与计划生育实施细则》及《北京交通大学在校学生计划生育管理暂行规定》,这为我校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和具体操作指导。
625日,学校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张星臣副校长代表学校与各二级单位负责人签订了《北京交通大学人口与计划生育责任书》,并通报了2009年计划生育重点工作。会上对我校新出台的计划生育文件要点进行了讲解,并签订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责任书》。
信息速递
人员变动
最近我院人员调整情况:妇科胡鵾、保健科袁丽、挂号室赵海萌、口腔科孙瑞珍、化验室陈文卿已经办理离职手续;挂号室新到严宏勤接替赵海萌的工作。由于人员紧缺造成相应科室的工作或多或少受到影响,但交接班工作进行的有条不紊,目前我院部分岗位招聘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争取尽快充实医疗服务队伍。
职称评审报名工作已经启动
工会活动
在上级工会和院党支部的领导下,我院职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加强单位精神文明建设。一是积极参加学校运动会,共有6人参加个人项目;22人参加红绸舞表演,获得全校第一名的好成绩。通过活动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提高了职工的凝聚力,充分展现了我院职工的风采。5月份我院组织23名职工参加学校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我爱我的祖国教职工歌咏比赛。大家以饱满的热情利用午休时间积极练习了一个多月,为我院赢得了荣誉。二是在“5·12汶川地震灾区学生六一关爱行动捐款活动中,我院职工积极响应、慷慨捐助,为灾区学生捐款5240元。四川省青川县金子山乡中心小学校收到爱心包裹后,写来感谢信,感谢我校师生真挚的爱心。
 
首 页| 新闻中心| 健康列车| 留言建议| 荣誉奖励|科室介绍|

访问统计:您是本站的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 邮编100044

建设维护:北京交通大学医院办公室 维护电话:010-51684830 Email:xyy2525@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交通大学信息中心 备案号:BJTUICP备141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