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医院之窗 学习园地 政策法规 健康教育 荣誉奖励 医院文化 公益事业
常用药品介绍
药价查询
化验费查询
手术费查询
检查治疗费查询
xyy2525@126.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医院近期工作 >> 工作简报

北京交通大学医院2009年第三期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0-03-16】发布者: 浏览次数:


 
目录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劳动纪律与考勤
★ 近期工作通报 ★ 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 医疗质量检查 ★ 红十字会志愿服务活动
★ 医德医风 ★ 信息速递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社区群众办实事
为扎实推进我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深入开展,认真落实人民群众得实惠的宗旨,切实履行办人民满意医院的承诺,校医院在活动期间通过召开在职职工、学生、离退休职工和社区群众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广泛收集师生员工和社区群众对医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针对服务对象希望增加校医院药品种类、提高药品质量的建议,学校领导和医院班子成员十分重视,立即着手开展一系列工作,对征集到的药品建议进行认真汇总、分析,对服务对象在校外合同医院用药情况进行科学分析、分类排序,充分征求各位临床医生的用药需求。在此基础上,校医院于7月下旬连续召开两次药事委员会,根据上级卫生部门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供药品的规定,最终挑选出20多种社区医院允许使用和服务对象需求集中的药品,充实了医院的药品品种,为群众看病吃药提供了方便。
今后校医院药事会还要继续履行职责,定期召开药事会,随时解决师生员工和社区居民的药品需求问题。
近期工作通报
★ 体检工作
在全院各部门的密切协作下,20093429名本科新生体检于9245日完成;2844名研究生体检于98日~11日完成。在人员少、工作量大的情况下,全院职工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今年新生体检工作。
★ 军训
2009年军训分两期进行,第一期72日至16日为2008级学生军训,第二期719日至81日为2007年级学生军训。第一期我院派出刘博、王益青、王瑾三名医务人员,历时14天共诊疗2126人次,第二期我院派出刘春梅、李寒娟、迟文、常春艳四名医务人员,历时14天共诊疗2577人次。在学校和医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及积极指导下,我院医务人员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积极主动地承担起紧张的军训医疗保障工作,同时圆满完成军训队伍甲型H1N1流感防控任务,及时处置突发事件,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不畏艰难的奉献精神,确保了军训医疗保障任务的圆满完成。
★ 国庆方队医疗保障服务
7月下旬开始,我校学生组成的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国庆游行交通方阵每日都进行游行训练。校医院协助学校做好医疗保障及传染病防控,安排专门人员组建了医疗保障组和信息报送小组,以应对一旦发生的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医疗保障组由王晓波、赵春丽、姚慧、刘博、王伟、李姣组成,于83日、914日、918日、101日随队执行医疗保障任务。信息报送组由保健科、传染科、院办组成。自731日起信息组先将方阵传染病监测情况汇总然后以传真的形式报第三分指挥部。
★ 关爱女性,关注“两癌”筛查
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北京市2009年在直接关系群众生活方面拟办的重要实事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为保障广大妇女的生殖健康,按照自愿原则,我院自922日至1130日每周二、五下午面向社区户籍适龄的妇女提供乳腺癌、子宫颈癌免费检查。我院是海淀区唯一一家接受此任务的高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过验收和评估,得到海淀区有关部门的好评。截止1113日已参加筛查的人数为214人。
★ 廉政风险防范
2009714日学校召开北京交通大学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会,会议要求各二级单位认真落实校党发【200913号文件精神,做好廉政风险防范工作。
716日,我院组织相关人员召开“推进党风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会”,李院长传达了学校会议内容,要求各岗位人员利用暑假结合岗位职责进行梳理,查找潜在的廉政风险。831日,在院周会上,李院长和康书记再次强调了廉政风险防范工作的重要性。923日召开医院药品管理工作会议,要求中西药房结合我院实际情况,整合、修改药品采购管理办法,加强我院药品采购管理工作。同时,由财务主管起草医院廉政风险防范监督管理制度。927日召开我院物资采购组工作会议,由副院长牵头,修改完善我院物资采购管理办法,整合、完善医院物资采购管理办法。
★ 家庭健康信息化管理
2009929日,在校领导及各二级部门工会的支持和协助下,我院联手海淀区卫生局召开了“北京交通大学家庭信息化健康管理启动大会”。副校长张星臣、校工会主席殷快、海淀区卫生局副局长黄春明、社管中心主任张广信和数名工作人员、校医院书记康俊、院长李海红、副院长刘春梅以及主管慢病工作的社区医务人员出席了大会。社区居民及我校教职工积极相应号召,共有67人参加了大会。自此,我院正式引入了“知己健康管理”服务模式,成为海淀区试点机构之一,以控制高血压、糖尿病为突破口,探索药物治疗和社区非药物干预相结合的社区慢病管理新模式。
★ 重阳节离退休职工座谈会
农历九月九日,是我国传统的重阳节。1027日时值第二十个老人节之际,校医院邀请离退休的老同志来医院参加座谈会,共同庆祝重阳节。座谈会在欢乐、和谐的气氛中召开。校医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康俊代表医院全体职工向各位老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李海红院长介绍了医院近期发展情况以及下一步重点工作计划。老同志们也踊跃发言,老同志们表示:感谢医院每年为离退休职工提供了这样一次机会,让大家聚在一起,回忆美好的从前,每次到医院来都像回家一样温暖。看到医院、学校、国家这些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到欣慰,同时也希望医院越办越好,更好的为广大患者服务。最后院领导再次对老同志们对医院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同时希望他们继续发挥余热,对医院的各项工作多提宝贵意见。祝愿他们身体健康,常回家看看。
医德医风
?表扬
★ 暑假期间,刘春梅、姚慧、林伟、马英、邓红英、王晓波、李建亚、刘博、孙伟娜、宋非、王伟、付少红、邱文风、张玉华、李姣等同志响应医院的号召,利用休息时间填补空缺岗位,还有一些同志克服病痛和个人困难,在人手紧张的情况下坚守岗位,努力为患者服务,展示出无私的奉献精神。
2009719日,收到一封表扬信,患者自20093月开始参加了知己健康管理。在孙大夫的精心教导下,患者对慢性病的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收获颇丰。
200981日,收到表扬信一封,患者感谢郑岩博大夫精湛的医术和良好的医德,赢得了患者的尊重和信任。
2009824日,财务室于聪颖工作期间不小心左脚扭伤,一天没休息坚持带着肢具上班,特此予以表扬
2009910日,患者夸赞内科王伟大夫医术高超,对待患者象对自己的亲人一般,特别热情,非常负责。
20099月,口腔科集体收到表扬信一封。患者称赞庄润涛大夫领导的团队医疗技术好,工作认真负责,是忠于职守的好医生。
20099月,B超室邱大夫收到表扬信,患者称赞她态度热情,对待患者就像亲人一样。
20099月,注射室刘洋护士、田护士、闫护士收到表扬信一封。患者称赞刘洋技术熟练,工作认真负责,视病人如亲人。
2009925日,中医部栗大夫收到表扬信一封。患者称赞栗大夫的神针医术,以及他的敬业精神。
20091010日,某患者口头表扬常玲大夫、邱文风大夫,称赞她们服务态度和蔼可亲,医术高超。
20091021号,患者朱俊玲口头表扬王伟大夫,称赞她对待患者态度热情,耐心仔细,认真负责。
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十月份随着发热隔者的增加,甲流防控形势日趋严峻。为了有效应对流感疫情,校医院在人力上给予了重点保证。自1031日起周六日急诊增派1名护士、传染科增派1名大夫、药房全天值班、化验室和收费处上午派1名值班人员。全院行动起来,把主要精力用在流感防控上。结合每天疫情数据,及时调整医务人员,尽可能地把流感疫情控制到最小范围。
由于发热隔离的患者逐渐增多,校医院病房的承载能力受到了考验。结合卫生局新的诊疗方案的实行,校领导与医院就发热病人的转移处置方案和办法达成了一致,明确了各自的职责和工作程序。学校为发热学生提供了新的隔离楼,增加了充足的床位。派出专门人员与我院大夫一起成立临时工作组,我院每周派出一名专业技术人员驻扎在隔离楼,及时处理流感疫情。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疫情得到控制,是隔离区消毒、隔离、诊治、服务等工作井然有序。
红十字会志愿服务工作
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培训。校红十字会邀请北京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教育中心专家来校,分三批对师生进行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培训。于94日、5日;12日、13日、19日、20日先后培训500多人。这次培训以2009 级本科新生为主,争取为2009级本科生每个宿舍培训一名初级应急救护员,使“院前救护”这一概念人人皆知,落到实处。
811日中国红十字会心灵阳光工程之“世界急救日”—‘心理急救’宣传普及高校行,在我校成功举办。这次活动主题是‘急救为人道、明天会更好’,得到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的支持,由中国红十字会心灵阳光工程项目部主办,北京交通大学红十字会承办,得到我校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和校医院的指导与协助。
9月20日上午8:30,2009年北交大预防艾滋病同伴教育主持人培训班开班。新的主持人接受培训后,将在校园内扎实开展预防艾滋病同伴教育活动。
2009年10月16日,北京市献血办公室召开国庆应急备血工作总结会,授予我校国庆六十周年应急备血工作先进单位奖杯和荣誉证书。
9月,在全国各族人民兴高采烈迎接国庆之际,从910日起,我校青年志愿者服务团和红十字会通过校园网bbs和校内广播等做了大量的“迎国庆献爱心校园无偿献血日”宣传工作,9月6日和27日,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流动采血车间隔10天两次来到北交大,停靠在天佑会堂东大门前,采集红果园里无偿献血者的无私捐献,共有549人体检合格后无私地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的鲜血。其中本科生484人,研究生61人,教工4人。
20091020日,北京交通大学“思源”青年志愿者服务团在校医院的领导下参观了北京市红十字会血液中心。通过这次的形象的参观,理事们对今后对献血者们的关爱有了更加直观的理解,也将更有经验。大家都说从这次参观受益匪浅。
1022日晚1900,北京交通大学22号楼研究生活动中心,一场由校医院主办,校红十字会、校青团协办的“大学生生殖健康知识讲座”拉开了序幕。来自海淀区妇幼保健院的专家就常见的青春期生殖卫生问题、生命的诞生过程、避孕知识以及预防性病知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康书记和计生办张锦莉向同学们介绍了专家并参加了讲座。
北京交通大学红十字志愿服务行动在红果园里一直接续不断,学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青年志愿者服务团的志愿者同学们天天都有人在校园里从事着志愿服务活动,他们的身影已成为红果园里的一道靓丽风景......
信息速递
★ 人员变动
在院领导的重视和积极努力下,经过几场公开招聘会,部分科室人员紧缺的情况已经得到缓解。化验室崔惠景、妇科文英、中医部林琳和栗晓东、保健科李瑞强相继到岗,近期B超及眼耳鼻喉的两位大夫也即将到岗。我院医疗队伍日趋完善。
★ 二期宣传栏(医生简介、科室宣传栏)
暑假期间完成了临床医生简介的制作、张贴工作,大部分科室门外制作了健康宣传栏,丰富了我院就诊环境,也给广大患者提供了便利。今后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更新。
★ 人民医院网上预约挂号服务
为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我校广大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在学校党政对师生员工健康的重视和关怀下,自20093月起,校医院启动与人民医院合作项目的建设,力争在校内实现人民医院的网上预约挂号取号、远程会诊等工作。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在人民医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双方密切协作,我院购买了专用设备并开通了专线网络,人民医院无偿提供专用软件和专用挂号打印纸,经过不断调试网络,在确保网络稳定、数据安全的基础上,现正式开通一期工程,即需转院人民医院的师生足不出校门就可完成预约挂号,患者持此挂号条就可到人民医院直接找相应诊室就诊,此举必将极大地节省患者就诊时间,惠及交大师生员工和社区群众。
 
首 页| 新闻中心| 健康列车| 留言建议| 荣誉奖励|科室介绍|

访问统计:您是本站的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 邮编100044

建设维护:北京交通大学医院办公室 维护电话:010-51684830 Email:xyy2525@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交通大学信息中心 备案号:BJTUICP备141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