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医院之窗 学习园地 政策法规 健康教育 荣誉奖励 医院文化 公益事业
常用药品介绍
药价查询
化验费查询
手术费查询
检查治疗费查询
xyy2525@126.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医院近期工作 >> 工作简报

北京交通大学医院2010年第一期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0-03-16】发布者: 浏览次数:


 
★ 副院长公开招聘工作
2010年团拜暨表彰会
★ 我院荣获学校2009年度考核单项奖
★ 近期工作通报
★ 志愿者服务培训活动
★ 医德医风
副院长公开招聘工作
我院副院长公开招聘工作于200910月底启动,历时2个半月,于20101月上旬结束。本次公开招聘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有关规定,按照公开、平等、民主、择优的原则,经公开报名、资格审查、民主推荐、面试笔试、公开竞聘答辩、民主测评、组织考察等程序,经医院副院长聘用学校考察组合议、201016日院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并报学校批准、公示,自2010111日起聘任董杰昌、孙亚慧两位同志为医院副院长,新一届副院长的聘期任务书已签订就续。
新年团拜暨表彰会
2010115日下午600,新九龙川菜秀的大礼堂里欢声笑语,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在这里北京交通大学医院新年团拜暨表彰会拉开了帷幕。校医院全体员工欢聚一堂。主管校领导张星臣副校长,高福廷副书记、孙守光副校长、王扎西副校长、工会常务副主席殷快以及学校兄弟部门的领导也莅临联欢会现场,与医务人员一起庆祝元旦、喜迎新年。高福廷副书记代表学校领导致新年贺词,对校医院过去一年在甲流防控、教职工体检等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同时给大家带来美好的祝愿。李海红院长代表院班子发表新年致辞,感谢一年来校领导及兄弟部门对校医院为师生健康服务工作提供的支持和帮助,感谢一年来医院全体职工在各项工作中的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同时送上温馨的新年祝福。
联欢会首先进入表彰环节。张星臣副校长为2009年度考核校级优秀人员颁发奖状。高福廷副书记、孙守光副校长、王扎西副校长分别为2009年度考核院级优秀人员颁发奖状。校医院专职调研员冯宝玺同志为在医疗质量、医疗安全及防火、防盗、交通安全知识竞赛中荣获优胜奖的同志颁奖,工会常务副主席殷快为荣获我院2009年度医德医风爱心天使奖的4个科室颁奖。
表彰环节后,医院各科室表演了他们精心准备的节目,给大家献上新年的祝福。这些节目都是大家自编、自导、自演,形式多样,精彩纷呈。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大中国》、《映山红》让平日里默默无闻的医务工作者在舞台上一展歌喉,他们用自己的歌声为我们伟大的祖国献上了自己的祝福,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同时也祝校医院的明天更美好。舞蹈《掀起你的盖头来》和《桃花朵朵开》展现出白衣天使的风貌和饱满精神。情景剧《主持人客串医生》第一次将诸位央视名嘴搬上了医院联欢会的舞台。说唱节目《20年后再相见》和《中医红》别具匠心地介绍了校医院贴近群众的医疗服务项目,表现了我院医务人员为学校健康事业默默奉献、全力做好服务的精神风貌。小品《竞争上岗》诙谐幽默,让全场笑声不断。节目中间穿插了各种展示集体智慧和凝聚力的游艺娱乐节目,激发了大家的参与热情。
整个联欢会自始至终贯穿着团结、和谐、宽松、活泼的气氛,参加联欢的全体职工始终洋溢在节日的喜悦之中。
我院荣获北京交通大学2009年度工作考核“单项奖”
1月22日下午,全体校领导、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离退休和老同志代表、外来务工人员代表欢聚一堂,在天佑会堂隆重举行北京交通大学2009年度总结表彰暨2010年新春团拜会。宁滨校长代表学校作2009年工作总结报告并致新春贺辞。他说,刚刚过去的2009年,是充满挑战和机遇的一年,是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的一年。在大家的共同关注和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圆满完成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各项任务和学校年度重点工作中的各项任务,特别是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国家级教学名师奖、“973”计划主持项目和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高级别的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校各单位和全体师生员工团结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
根据年度考核突出增量、注重创新、鼓励进步的原则,经校党委2010年第1次常委会研究决定:授予包括我院在内的8个学校二级单位2009年度工作考核“单项奖”。这一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党政对师生员工健康促进事业高度重视,全院职工为保障师生员工健康敬业奉献的结果。大会对在2009年学校各项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单位进行表彰。2010年让我们继续为促进学校健康事业蓬勃发展,提高师生员工健康水平而努力奋斗,再创佳绩。
近期工作通报
★ 人员变动
近期我院人员调整情况:护理部张杰、口腔科刘海军及李荔、放射科张微已经办理离职手续;护理部宗悦、口腔科索含梅、尹玉、放射科王林陆续到岗接手相应的工作。此外B超心电新聘人员付瑶也已经到岗。2010年部分岗位的招聘计划已经启动,争取尽快充实我院的医疗服务队伍。
★ 绩效考核工作
2009121日接海淀区卫生局绩效检查的文件通知后,我院召开绩效考核布置会,各相关部门按照绩效考核指标及细则,认真落实、完善相关材料。127日召开科主任会汇总自查情况,初步估分,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改进措施。
1210日下午100,海淀区卫生局专家一行6人来到了我院社区中心,对各项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进行绩效考核检查。我院领导班子及相关部门责任人全程陪同。检查团对中心的标准化建设进行了实地视察,并随机抽取工作人员及就诊患者各10名进行满意度调查。同时对中心的基本情况、公共卫生服务和管理、基本医疗服务情况、内部运行管理、政府重点推进工作等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提出了建议。
检查团成员对我院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给予了一致的认可,充分肯定了我院的知己管理、医院文化建设、物资设备管理、科研工作。同时也对社区进一步做好绩效考核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2010年工作重点之一就是结合我院具体特点,建立科学、有效地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完善各项工作内涵,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全面、便捷、优质的服务,真正成为社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 校工会代表全校师生员工慰问奋斗在抗击甲型H1N1流感一线的医务工作者
20091113日上午,学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高福廷,常务副主席殷快一行来到校医院慰问奋战在抗击甲型H1N1流感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并为每位医务工作者送上营养品。高福廷主席与医护人员代表一一握手并送上慰问品,代表全校师生员工感谢广大医务工作者为做好学校甲流防控工作,尽职尽责、全力以赴,以勇敢无畏、科学防控、顽强拼搏、团结协作的精神奋战在防控一线,为学校流感防控削峰延时创造了有利条件,并希望医务工作者做好防护、关注健康,继续做好下一步的防控工作。医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康俊代表全院职工感谢学校领导、师生员工的关心和支持,医务工作者纷纷表示请学校领导和师生员工放心,将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温暖化为继续做好工作的力量,再接再厉,迎难而上,打好学校流感防控这一仗。
2009年度考核优秀人员(按姓氏笔划排序)
校级优秀:马英、李建亚、杨海冰、迟文、邱文风、林伟、常玲
院级优秀:王益青、田凤琴、田英杰、刘春梅、许白桦、张平平、李秀芝、郑岩博、姚慧、赵建波、赵春丽、常春艳
★ 医疗质量、医疗安全及防火、防盗、交通安全知识竞赛
为加强医院医疗质量、医疗安全以及防火、防盗、交通安全工作,保障医院各项工作有序进行,20101月,医院组织全院职工进行学习,并开展知识竞赛活动。经过闭卷竞赛,评选出个人优胜奖和团体优胜奖
个人优胜奖:张玉华、宋非
团体优胜奖:一等奖:护理部
二等奖:中医部、东校区、口腔科大组,西药房、财务室、院办大组
三等奖:大外科、保健医技科、内科
“温暖冬季”的志愿者服务培训大会
20091114日,由首都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主办的题为“温暖冬季”的志愿者服务培训大会在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召开。来自北京交通大学、天坛医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协和医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各高校志愿者代表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以专题授课的形式介绍了血液生理知识及献血常识,明确了无偿献血志愿者的服务内容,旨在让新参与协会的志愿者进一步了解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的具体内容,从而使得他们在随后的“温暖冬季”无偿献血者关爱活动中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
此次培训不仅让志愿者们学到了许多相关的专业知识,更让大家认识到无偿献血于人于己的重要意义。正如会场上徐文科长所说的:“我们本以为救人是一件离自己很远的事。可是,当我们真正卷起袖子无偿献血时,却是在以最简单的方式,挽救另一个人的生命。”
医德医风
表扬
20091125日,一学生在特思论坛上表扬校医院中医部服务态度最好。有一位年轻的女大夫(迟文),看病的时候会特意嘱咐病人许多注意事项,感觉超级温暖。
20091122,一患者表扬传染科李寒娟大夫,对待病人的态度很好,诊断正确,用药也合理。
20091212,一患者表扬放射科王林大夫工作认真负责,对待病人向对待亲人一般。
20091224,一患者因口腔里长了一个小包到校医院口腔科就诊,经过检查发现需要拔牙.庄润涛大夫以和蔼的态度,亲切地话语消除了病人对拔牙的恐惧.而且在拔牙的过程中病人一点痛苦都没有感觉到。因此患者特意写了一封感谢信向庄大夫致以衷心的感谢。
20091229日,苟林师傅无意间发现我院门诊楼一处水管有异常的流水声,及时与学校维修科零修组联系。经过专业人员排查后发现一处地下水管严重漏水,此漏洞现已修缮完毕。苟师傅为大家树立了“以院为家”的榜样,医院向全院职工发出号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心系医院,节约用水用电,节约各种资源,携手共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文明和谐医院。
201016,内科王伟、护理部田英杰收到一名幼儿父母送来的感谢信。20091220日晚上这名幼儿发生高热惊厥,脸色青紫,四肢抽搐。患儿的父母及姥爷着急忙慌得连衣服都没来得及换,天寒地冻的,一家人冲到校医院。王大夫和田护士当时正在值班,她们一接到患儿,一边果断采取抢救措施防止孩子继续抽搐,一边呼叫120。由于两位医务人员在120到达之前采取了正确及时的处理措施,给孩子的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在医院里看到有的幼儿由于抢救不及时而失去幼小的生命,这位孩子的父母们更是由衷的感到校医院院前急救的必要性。对于校医院两位医务人员精湛的医术、崇高的医德、平易近人的态度,患儿的家长感到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并永生难忘。
2010112,中医部郑岩博大夫收到一患儿家长送来的表扬信和锦旗.患儿是一名五岁的幼儿,咳嗽久治不愈.患儿的父母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校医院的中医部.郑大夫根据幼儿的体质以及年龄特点制定了治疗方案.经过三个月的调养,小孩子的病情有了明显好转。
201024日,一患者送来一封感谢信。感谢外科郑从华及理疗科张秀娟两位大夫的关心和体贴。这位患者年老耳聋,每次找郑大夫看病,郑大夫都会很耐心的将病情及用药等解释得很清楚。最近老人因身体及个人原因不能到校医院就诊,自己在家用治疗仪做理疗。张大夫知道后,在百忙之中给老人写了一张单子,上面详细列出了如何使用、照射部位及时间、注意事项等。患者特别感激两位大夫,感到温暖亲切。
2009年医德医风爱心天使奖
医德医风建设是我院常抓不懈的重点工作之一,2009年全年零投诉的科室有内科、药房、东校区、院办,这四个科室荣获2009年北京交通大学医院医德医风爱心天使奖。
★ 医德随笔
泡一杯茶,给心情放个假,回味曾经让人热血沸腾的医学誓言。“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不得瞻前顾后,自虑吉凶,护惜身命。见彼苦恼,若己有之,深心凄怆,勿避崄巇,一心赴救,无作功夫形迹之心。如此可为苍生大医,反此则是含灵巨贼。”(孙思邈《大医精诚》)
先辈良言,谆谆如在耳畔,医生,这个当年宣誓相伴一生的职业,我们是否依然当之无愧?是否早已抛开了这些豪情壮志,日渐随波逐流?如下情形,照出某些背弃誓言的现形。
急诊,患者匆匆而至。“医生,这里疼。”“哎呀,你这不是急症,回头来看门诊” ……“你这个病我看不了,去大医院!”……“叫120,出了事我可担不起”……如此等等。没有视触扣听,没有嘘寒问暖,冷冰冰一个意思“你走吧,和我没关系”。此番情形让患者怎能不产生误解啊,他自然会认为医生不负责任,千方百计推诿病人。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曾经的誓言是否已经淡忘?每一个医生心中都有救死扶伤的理想,让我们努力做一名恪尽职守,首诊负责,钻研业务的医生,重拾白衣天使的尊严。每一位前来求救的患者,都是缘分使然。温馨的关怀,详细地询问病情,仔细地观察生命体征,最终的结果不管是药到病除,还是确因条件有限持单转院,患者都会心存感激。
让人庆幸的是,在行医路上,虽然迷茫过,但是大部分人还是坚守着誓言,为了曾经的承诺,恪守医德,献身医学,孜孜不倦,不辞艰辛。看着那些感人肺腑的感谢信,身为医者,不禁内心温暖如春,更是倍感自豪。
医疗质量、医疗安全
回顾2009年我院接待的有关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患者投诉事件,分析总结其主要原因涉及技术操作、医患沟通、病历记录、服务态度等方面。新年伊始再次重申,每位医务人员务必提高医疗安全意识,更加重视医疗质量,严格遵循技术操作规范,及时记录诊疗情况,加强医患沟通,改善服务态度。按照医疗机构有关规定,医生在接诊每个患者时都应认真书写病历或病程记录,以较高的医疗质量保证医疗安全。病历记录是每个医生执行首诊责任,不推诿病人的有力证明和法律依据。
2010122日,召开医院药事会专题会议,重点讨论药品采购办法、药品使用安全等问题,对药事安全重点制度进行修订。
201033日召开由内科、外科、保健科、传染病区等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的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协调会,印发北京交通大学医院关于做好2010年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院发3号)。
 
首 页| 新闻中心| 健康列车| 留言建议| 荣誉奖励|科室介绍|

访问统计:您是本站的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 邮编100044

建设维护:北京交通大学医院办公室 维护电话:010-51684830 Email:xyy2525@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交通大学信息中心 备案号:BJTUICP备141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