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医院之窗 学习园地 政策法规 健康教育 荣誉奖励 医院文化 公益事业
常用药品介绍
药价查询
化验费查询
手术费查询
检查治疗费查询
xyy2525@126.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医院近期工作 >> 工作简报

北京交通大学医院2010年第二期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0-09-16】发布者: 浏览次数:


 
北京交通大学医院
2010年第2
本期目录
校医院直属党支部开展绿化美化环境,迎接教职工体检主题党日活动
加强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推动我院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
2010年教职工体检
医疗质量检查
工作动态
医德医风
劳动纪律与考勤
校医院直属党支部开展绿化美化环境,迎接教职工体检主题党日活动
为了给广大师生员工、社区群众营造一个温馨优雅的就医环境,在学校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的大力支持下,2010422日下午,校医院16名党员、积极分子满怀热情的参加了校医院直属党支部精心策划的绿化美化环境,迎接教职工体检党员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共包括两个项目:在校医院门诊楼后的小院里栽种花卉绿植;集中擦拭医院周边的宣传栏、标牌、橱窗,清除小广告等。春雨初歇,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水气和凉意,小院里新翻的泥土有些粘脚,活动结束时大家的鞋上沾满了泥土。看着新开垦的月季园和擦拭一新的橱窗,医务工作者劳碌紧张的心情变得轻松愉快起来。许多同志表示这次活动即美化了环境,又陶冶了情操。
这次主题党日活动调动了广大党员、积极分子的积极性,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改善患者就医环境是校医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举措之一,整洁、优美的医院环境将让师生员工就医更安心、更舒心。
加强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推动我院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
为推进我院廉政风险管理工作,经党政联席会多次论证,已修订完毕我院廉政风险防范制度体系,包括《北京交通大学医院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实施办法》、《北京交通大学医院药事委员会章程》、《北京交通大学医院药事管理工作制度》、《北京交通大学医院药品采购管理办法》、《北京交通大学医院仪器设备采购及管理办法》、《北京交通大学医院物资采购及管理办法》、《北京交通大学医院物资管理规定》。以上文件的出台,标志着我院廉政风险防范措施已全面建立。
2010年教职工体检
为了切实做好2010年教职工体检工作,我院上下高度重视,先后召开七次会议专题讨论教职工体检事宜,目前我院体检专家安排、流程设计、设备保养、物资储备等各方面已准备就绪。经深入分析、认真研讨并报学校批准,我院今年分人群增加三个必选项目,调整了一个项目:为全体职工增加尿常规检查、为40岁以上的女性增加阴式B超检查、为45岁以上男性增加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检查、调整了TCT检查的适检人群(由原来40岁以上女性,调整为65岁以下已婚女性均可检查)。同时,我院今年教职工体检呈现以下几个特点:(1)在体检分配方面,根据各部门的职能、所担负的体检任务制定目标责任制,调动各科室和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2)切实加强领导,确保体检质量,提高教职工满意度。成立体检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组和体检组织服务管理工作组,加强体检质量安全和组织服务管理,优化体检流程,为教职工提供人性化服务。(3)认真开展新项目调研,多渠道收集耗材、设备、外送项目的合作信息,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努力降低成本。(4)抓好细节工作的落实,提供人性化体检服务。重新设计体检档案袋,增加健康宣教内容;继续保质保量地为参检人员免费提供早餐,体现人文关怀;细化调查问卷,为后续健康管理提供参考;修改完善体检软件,优化词条设置,部分项目试行体检结果实时录入。(5)勇于承担新任务,努力拓展新业务。充分挖掘人才、设备、资源潜力,在做好论证的基础上,努力承接新项目,不断创新。
2010年教职工体检已正式开始,在全院各岗位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各项体检工作正在顺利、有序地进行。前一阶段参检人数在每天150人左右,还没有达到正常水平(200人左右)。这给后一阶段的体检工作增加了压力,希望大家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迎接更加艰巨的体检任务。针对体检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院里也及时与有关部门协调,通知各二级工会主席,提醒他们组织职工按时参加体检,并和退办联系提前发放离休职工体检表,以缓解下一阶段的压力。相信在校医院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以良好的医技和周到的服务做好健康体检和医疗服务,把学校对师生员工健康的关怀落到工作实处,以服务求支持,以服务促发展,当好师生员工健康的守门人
医疗质量检查
北京交通大学医院开展全院病历处方检查为进一步规范病历处方管理、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北京交通大学医院于2010423日组织内科、外科、药剂科等相关专家开展了全院病历处方检查工作。检查发现,多数处方、病历书写规范,但部分处方、病历存在如下问题:未按规定使用化学名称;未书写药品剂型;诊断与用药不符;不必要的联合及重复给药;超用量、超疗程开药;开具处方后未在病历中做相应记录;病历中的加页及化验单散乱;病历书写过于简单;只写主诉,未做现病史描述等等。针对上述问题,检查组建议,进一步加大处方、病历检查管理力度;医务人员要自觉规范书写处方和病历;对长期存在的患者点名要药、超用量超疗程开药等老大难问题应予妥善解决。下一步,医院要求各科室每位大夫提高服务水平,满足群众就医需求,降低转院转诊率。医院将认真核查转院符合率,希望大家在努力工作保证不漏诊误诊的前提下,减少不必要的转诊。
工作动态
●2010年学生体检工作圆满完成在校医院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经过14天的紧张工作,2010年本科生毕业体检和研究生复试体检工作顺利结束了,共完成本科生体检864人,研究生体检2841人。体检期间全院职工在面对人员紧、工作量大的实际情况下,表现出了无私奉献的团队精神,努力克服一切困难,不但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学生体检工作,而且保证了门诊工作的正常运行,并为校医院圆满完成下一阶段的教职工体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宁校长带队到校医院调研指导2010331日下午,宁滨校长、张星臣副校长会同学校办、计财处、人事处领导一行6人到校医院调研指导工作,校医院党政联席会成员、各科室主任及职工代表出席了会议。李院长首先汇报了学校卫生防病工作的整体情况和校医院的现状以及在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康书记随后介绍了医院与院系合作开展师生员工健康促进试点的工作设想,并提出校医院队伍建设方面急需解决的问题。宁校长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对校医院近年来整体工作,特别是甲流防控、促进师生员工和群众健康、队伍建设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宁校长就校医院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做出了重要指示,希望校医院牢牢把握为师生员工和家属提供优质健康服务的宗旨,在保障医疗服务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挖掘潜力,把医院发展需求和学校事业长远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加强管理、教育、宣传引导,弘扬正气,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使每一位职工都能够以校为家,积极为学校做贡献。采取综合措施加强2010年公费医疗管理;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细化预防保健和健康促进工作,让广大师生员工享受到更为人性化的优质服务,为保障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服好务;努力把握规律,统筹规划,科学设岗,加强医院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宁校长为校医院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校医院职工深感责任重大,也将在今后工作中鼓足干劲、奋发有为。此次调研会议,校领导深入基层,直接倾听来自基层的想法和心声,职能部处领导现场协调指导,促进学校和谐发展,受到大家好评。
我校公费医疗管理工作顺利通过北京市医保中心高校联审互查2010415日,北京市医保中心对我校2009年公费医疗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验收。北京市医保中心的工作人员带队,北京语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兄弟院校组成联合检查小组,对我校2009年公费医疗门诊费用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组首先听取了校医院李海红院长关于2009年公费医疗工作的汇报,随后检查了2009年我校公费医疗门诊支出台帐、北京市公费医疗经费支出月报表、报销凭单、处方、离退休人员就近医院备案表等资料,并对报销流程和报销政策进行了具体了解。检查组对我校公费医疗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我校公费医疗管理制度健全,但是也发现了不足,主要是公费医疗管理信息化建设有待加强,个别处方书写应加强规范要求,检查组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客观的分析并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校医院也将认真总结前一阶段工作,加强病历处方和转院转诊管理。
北京交通大学医院成立健康管理中心为实现不断提高交大师生员工和社区群众健康质量的目标,经201042日医院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成立北京交通大学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心主要职责:组织开展健康档案的建立和健康促进工作;组织建立慢性病的监测和评估体系,提高慢病管理覆盖率、规范管理率和控制率;建设健康信息管理系统;开展慢病管理相关知识培训;开展健康教育和促进工作;组织开展关于健康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组织指导健康管理团队工作;编辑出版《健康列车》。近期,我院将邀请各级相关领导参加健康管理中心的揭牌仪式。
北京交通大学医院举办处方点评及药物不良反应业务讲座为进一步规范校医院的处方管理、指导临床医师合理用药、确保患者用药安全,北京交通大学医院于2010330日下午,在三楼会议室举办处方点评及药物不良反应业务讲座,校医院康俊书记,董杰昌、孙亚慧副院长及全体医务人员参加讲座。校医院药剂科黄业姣主任首先回顾了2009年校医院处方的总体情况,对处方中存在的书写不规范、用药不适宜、大处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点评。此后,北京协和医院药剂科王强教授从药物不良反应的定义、分类、产生的原因等方面进行系统讲解,并结合药剂科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相关问题与医务人员深入沟通、分享经验。此次业务学习使校医院全体医务人员受益匪浅,对提高校医院处方合格率、规避大处方、规范处方书写、促进临床合理用药以及有效控制公费医疗支出具有重要意义。
我院开展肠道传染病防控演练会2010421日下午,我院开展了肠道传染病防控演练。内科、传染病组、保健科、化验室和挂号收费、院办等科室就肠道传染病患者的导医、挂号、就诊、接诊、化验、处置、上报等环节进行全程演练。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完善了对肠道传染病疫情处置的组织协调能力,提高了突发疫情的快速反应能力和业务技术水平。
我院34位非事业编制职工加入工会组织为了保障我院非事业编制聘用职工的合法权益,建立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经2010412日院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我院非事业编制职工在本人自愿申请,并承认工会章程的前提下,可申请加入学校工会组织。此项规定的出台,充分体现了我院党政对非事业编制职工的关怀,为非事业编制职工学习政治、文化技术和管理知识、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参加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同时对于不断提高我院非事业编制职工的思想政治觉悟、文化技术素质和健康水平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我院职工积极参加广播体操及校运动会比赛为了在全校师生面前展示校医院医务人员的风采,为校医院赢得荣誉。我院职工在自身工作很繁重的情况下,仍旧无怨无悔的利用个人午休时间准时、认真地参加广播操练习和方队演练,并且荣获了广播操比赛二等奖和校运动会精神文明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她们这种强烈的集体荣誉感、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职工学习。
我院荣获北京交通大学2009年度信息报送优秀单位称号2009年,我院按照学校的要求,努力加强和改进信息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的信息报送意识,在报送信息的数量和质量方面都有了较大提高,并且荣获了北京交通大学2009年度信息报送优秀单位称号。在2010年的工作中,我院一定会再接再厉,努力促进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
加强我院环境卫生管理为了贯彻落实《北京市卫生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医院门急诊卫生间使用管理的通知》(京卫保字[2010]4号)中的要求,切实解决卫生间的卫生及有异味等问题,给患者提供良好的就诊环境。我院特制订了卫生间清洁消毒日志,张贴在卫生间门上,以督促保洁员工作。同时,望大家给予监督。
医德医风
投诉
ü 2010318日,一学生在特思论坛上投诉其在外科体检时,在检查皮肤、四肢、关节、脊柱项时,当班男大夫并没有做检查就填写了体检表格,当他提出质疑并按要求重新做了一遍规定姿势后,男大夫也没有仔细查看。
ü 2010325日,一退休教职工找到院办投诉西药房男药剂员服务态度差。
ü 近期发现外科某位同志虚报工作量,特予院内通报批评。
ü 2010330日,一患者通过意见箱投诉西药房男药剂员服务态度差。
建议:出现以上问题的职工,要认真总结反思,及时纠正自身的不足。其他职工也要引以为戒,不断端正服务态度,如实、准确的上报工作量,同时,科主任及院办也会加大监察力度,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表扬
ü 201032日,保健科邱文风、内科刘红军收到来自患者的一封表扬信。退休职工常教授到校医院就诊,邱大夫对其进行心电图检查,发现心电图谱异常,立即加做导联,考虑为心肌梗塞发作。邱大夫即刻联系内科当班医生刘红军主任。结合病史并综合分析,确诊常教授为心肌梗塞复发。刘红军主任立即联系并协助患者即刻转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经过诊治,常教授转危为安,顺利康复。患者和家属对校医院周到的服务,良好的医德情操和医疗技术水平大加赞赏,并深表感谢。
ü 2010319日,财务科于聪颖收到一封表扬信。表扬其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
ü 2010319日,西药房黄业姣收到一封表扬信。表扬其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
ü 2010426日,外科景文宝、内科许白桦、医院办公室谢兴伟收到来自校工会和体育部的一封表扬信。2010416日,校工会组织我校教职工80余人在密云一处比较陡峭的山坡上进行了植树活动。植树过程中,我校体育部的一位老师在准备拿水桶给刚刚栽好的树苗浇水时,由于脚底下没有站稳,摔倒在地上,导致左脚受伤。我院的景文宝、许白桦、谢兴伟三位大夫闻讯马上放下手中的活儿,赶到该位老师的身旁查看伤情,应急处置。景文宝大夫更是发挥其骨科专业的优势,迅速判断病情,进行紧急处理,并及时向工会领导汇报病情,提出进一步诊疗建议。在我院三位大夫及其他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该位老师被安全的送下山并进行了妥善有效的治疗,现在正在康复中。体育部及校工会给我院发来了感谢信,感谢三位大夫在此次突发事件中所表现出来的高尚医德和精湛医术。
ü 2010430日,外科王伟华收到来自患者的一封表扬信。对她这种处处为病人着想、无私奉献的精神提出表扬。
劳动纪律与考勤
● 3-4月份考勤情况
一、各科室考勤填报及调休条上交情况
1、各科室考勤表记录比较完整,调休条上交情况基本符合考勤表记录;
2、因公外出开会或学习的通知、记录与考勤表基本符合;
3、部分调休条没有填写调休日期。
二、考勤表与考勤抽查记录表核对情况
本月考勤抽查8次,日期为311日、318日、323日、42日、49日、414日、422日、429日,基本符合。
三、个人工作记录本检查情况
1、大部分个人记录本可以反映工作内容、工作量以及考勤情况,少部分人只简单记录门诊开会,没有工作量的体现。
21人把会议通知贴在个人工作记录本上。
31人把调休条贴在个人工作记录本上。
四、要求和建议
要求:1、会议通知、调休条贴在考勤记录表上。
2、抽查时不在岗临时外出人员,请半小时内到院办销假。
建议:根据个人岗位特点,充分利用个人工作记录本,详细记录工作情况,比如临床科室除记录诊疗人次外,还可以记录健康教育课时、外勤、出诊等情况,以便于年终总结之用。科主任可以利用记录本的背面空白处记录具体工作以作为备忘。
 
首 页| 新闻中心| 健康列车| 留言建议| 荣誉奖励|科室介绍|

访问统计:您是本站的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 邮编100044

建设维护:北京交通大学医院办公室 维护电话:010-51684830 Email:xyy2525@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交通大学信息中心 备案号:BJTUICP备141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