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医院之窗 学习园地 政策法规 健康教育 荣誉奖励 医院文化 公益事业
常用药品介绍
药价查询
化验费查询
手术费查询
检查治疗费查询
xyy2525@126.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医院文化 >> 常务建设

挽起袖管 为生命加油

发布时间:【2011-12-05】发布者: 浏览次数:


 
周婕
我是北京交通大学校青团红十字工作部的一名志愿者。
今年1113日,在我校举办了献血车进校园大型献血活动。虽然当时天气特别寒冷,但同学都克服了许多困难来献血。当天我们共有386人次成功献血,其中20人献了400ml。我们校青年志愿者团红十字工作部的所有志愿者都在现场帮助献血的同学,各司其职,秩序井然
活动是从早上8:00开始的,但我们大部分7:00就到达现场开始布置和互相交代一些注意事项,因为我们大部分都是大一的新生,第一次当无偿献血的志愿者,有很多事情不是特别了解,但这些都阻挡不了大家的热情。
到了早上9:00的时候,陆陆续续的来了很多同学,我们都到各自负责的岗位上,有的负责在进口处指导登记信息,有的负责将要献血的同学带去化验血液是否符合标准。有时候有些同学不太清楚献血的注意事项,前天晚上熬了夜,没有休息好,或者早上吃了太过油腻,他们的血液就不符合标准。大部分没献成血的同学都非常失望,我们工作人员就要跟他们解释清楚,安全的血液既是对病人负责也是对献血者负责,同时也提醒他们关于献血的一些注意事项和基础知识。
那天,很多同学献完血之后都会有一些不适应和不舒服。都需要我们志愿者把他们扶到一旁休息,跟他们说说话,告诉他们刚献完血出现一些晕眩是正常的,然后递上一杯热的糖水,几个小面包,一直在他们身边陪着直到他们觉得身体已经恢复。
因为需要当场发给同学们献血证,所以很多志愿者在发证处和印证处来回奔波,十分辛苦。但同学们都没有叫苦叫累,反而都是满面微笑的干得特别起劲。
当天很多同学了解到可以献400ml的,都要求献多一点。可考虑到同学的自身的身体素质,只有20个人经过护士的同意,成功捐献了400ml
到了下午,第二组的同学过来换班。可很多上午班的同学都又继续留了下来,十分详细的给来交接的同学讲解了怎么工作,自己现场示范了很多遍后还是舍不得离开,最后又决定留下来帮忙,所以下午多了很多原本不是分配在这个服务区的志愿者在帮忙。许多志愿者都是哪个地方比较忙、缺人就去到那里。整个天佑会堂都是大家忙碌的身影,工作却是非常井然有序的进行着。
我本人是在领证处工作,后来又帮礼品区的同学将礼品分袋装好。很多同学献完血后非常虚弱,填不了表格,我们都会非常贴心的帮他们将姓名,班级,学院学号等基本信息填写完整。在礼品区工作的同学还要细心地提醒他们献完血后的一些注意事项。很多同学都问到下一次献血需要间隔多长时间。还跟我们分享了他们献血的感受,虽然有一点小疼痛,但想到自己的鲜血有可能会挽救正与病魔抗争的人的生命,就觉得从心底升起一股自豪和骄傲感。
下午献血的同学也非常多,还有许多是外校的大学生,特意乘车来献血。我们志愿者都对此十分感动,也觉得大学生有义务为无偿献血做出贡献。很多当天参加志愿服务的同学也去献了血,虽然在工作,他们也不忘献爱心,这种无私的奉献让大家都十分感动。
那天大型献血是我第一次参加志愿者活动,所有人表现出来的高度的责任心让我印象十分深刻。我想就是有了这样一批无私的志愿者,很多工作才能井然有序的展开。而且让我体会到无偿献血的意义。无偿献血是团结友爱、无私奉献精神的具体表现,也是一种互救互助的方式,你今天献血救助他人,以后一旦自己或亲属得病之时,又会得到他人的帮助。这也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社会人与人之间团结互助和人道友爱的精神。同时无偿献血是终身的荣誉,无偿献血者都应该得到社会的尊重和爱戴。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献血是爱心奉献的体现,使病员解除病痛甚至抢救他们的生命,其价值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也让我了解到了更多关于无偿献血的知识。可预防、缓解高粘血症,使人感到身体轻松、头脑清醒、精力充沛,可预防、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生。同时献血是救人一命的高尚品行,在助人为乐、与人为善的同时,也使自己的精神得到净化,心灵得到慰藉,工作与生活更加充实。做好事者以德施善,实际上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帮助了自己,这也是健康长寿的重要要素。
这次活动也让我真切地感受到帮助别人的快乐。因为我们的血是为了另一条生命的延续而付出的。献血,总是为了自己的血液能够救人。想想自己的血在别人的身体里流动,帮助他们恢复健康与幸福,有一种快乐油然而生。
希望更多的人投身到无偿献血的事业中来!
 
首 页| 新闻中心| 健康列车| 留言建议| 荣誉奖励|科室介绍|

访问统计:您是本站的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 邮编100044

建设维护:北京交通大学医院办公室 维护电话:010-51684830 Email:xyy2525@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交通大学信息中心 备案号:BJTUICP备141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