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医院之窗 学习园地 政策法规 健康教育 荣誉奖励 医院文化 公益事业
常用药品介绍
药价查询
化验费查询
手术费查询
检查治疗费查询
xyy2525@126.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医院之窗 >> 医院通知

校医院医疗队圆满完成2021年军训医疗保障任务

发布时间:【2021-08-19】发布者: 浏览次数:


202173日至16日,学校2019级、2020级共7014名同学集中军训。校医院成立军训医疗队,由42护(后期增加护士1名)参与军训驻地学生及工作人员的防疫和医疗救治工作。

本次军训的特殊性有两点,第一,首次两个年级同时参加,人数为平时的两倍。第二、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使得医疗队不仅要医疗救治,更重要的是要做好防疫,及时发现呼吸道、消化道患者并正确应对,避免基地出现疫情。医疗队克服困难,坚守岗位,用专业的医疗能力和热心的工作态度完成了保障任务。据不完全统计,医疗队累积完成学生诊疗4789人次,其中普通门诊4153人次,呼吸道/发热/腹泻门诊636人次。换药411人次,心电图描记30人次,末梢血糖检测30人次,吸氧20人次,现场急救20人次。

在昌平驻训的10天里,按照前期的工作预案和统一培训,医疗队完成了以下工作:第一,按照国家疫情防控统一部署,开设呼吸道门诊,加强对十类症状的管控。第二、严格做到一医一患一诊室,杜绝交叉感染;第三,加强对发热学生和腹泻学生管理,腋温37.3℃或腹泻同学均送往上级医院发热门诊和肠道门诊排查;第四,对于感染性腹泻、水痘等传染病,严格落实宿舍、卫生间等公共区域的消毒,医护人员指导相关人员做好具体消毒工作;第五,每天安排1名医生进驻训练现场,完成三个时段的外勤任务。对于发热、腹泻及部分病情复杂或特殊的学生,在辅导员及车队司机师傅的护送下及时转至附近的昌平中医院诊治或转回校医院本部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使所有就诊同学均得到妥善处理。713日集体转回校本部进行后续训练,医疗队排好班次,随时听从学生部门调遣,完成校本部的军训医疗保障。

这次军训由参加过三次军训的许白桦副主任医师带队,许大夫经验丰富,在诊室环境简陋、服务学生多、疫情防控严格的工作条件下,与学生部门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了这次医疗保障任务。带领医疗队白雪、张菡、姚丹、王雪彬、王雪燕、刘薛静圆满完成了医疗保障任务。在军训第三天,医疗队及时发现水痘疑似病例,立即与学生处、校医院领导报告,启动应急预案。由专车专人负责将同学送往佑安医院,确诊水痘、双侧肺炎后立即隔离诊疗。同时在基地立即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公共区域消毒、密接人员返回校医院应急接种水痘疫苗,在医疗队和校医院本部的快反应、快行动下,水痘没有在人群中扩散。

医疗队发现早操时间有同学容易晕倒,往往存在血糖偏低现象,医疗队考虑与同学们空腹未进餐有关,医疗队及时汇报学生处,建议同学适量进餐再出操,以防低血糖发生。军训后期,由于发热、腹泻患者较多,医疗队在诊治的同时向学生宣传防病常识,同时及时与食堂管理人员沟通,调整饮食供应。

在基地军训的10天里,医护人员采取24小时值班制度,出现任何问题随叫随到。同时还承担了学生健康素养调查、艾滋病的防治宣传工作。

军训期间,医疗队7人充分发挥了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的精神,同时也得到了医院领导的关怀和药房、护理部及相关科室的大力支持。孔令伟院长亲自来驻地探望并多次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表示慰问;卢云涛、刘红军、孙亚慧副院长时时关注医疗及疾控相关消息,指导工作;健康管理中心-医技保健科聂颖主任全程给予消毒防护指导、协调疫苗应急接种;药房秦冬颖主任和护士长田英杰先后多次为基地补充药品和物资,保证随时满足前方的需要;丁金凤副书记也亲自送来生活补给品,为我们防暑降温。这次军训保障任务的完成不仅是7个人的努力,而是全院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白雪

健康管理中心

2021819

首 页| 新闻中心| 健康列车| 留言建议| 荣誉奖励|科室介绍|

访问统计:您是本站的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 邮编100044

建设维护:北京交通大学医院办公室 维护电话:010-51684830 Email:xyy2525@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交通大学信息中心 备案号:BJTUICP备141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