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医院之窗 学习园地 政策法规 健康教育 荣誉奖励 医院文化 公益事业
常用药品介绍
药价查询
化验费查询
手术费查询
检查治疗费查询
xyy2525@126.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医院之窗 >> 医院新闻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设计总院卫生所来交大健康管理中心参观

发布时间:【2012-12-04】发布者: 浏览次数:


 

北京交通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健康管理已有多年的历史,积累了许多在功能社区的工作经验。20121123日上午,在中国石油勘探开发设计总院卫生所健康管理科科长刘玉梅带领下,一行三人来到校医院健康管理中心进行了参观、学习和交流。负责健康管理的副院长卢云涛介绍了总体工作情况和未来的工作规划,认为高校社区的健康管理应该秉承以教工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的服务观念,在工作中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通过努力提高自身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把好高校社区慢性病、传染病防控的关口,才能真正实现十八大工作报告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要求。
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常玲分别就以下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交大社区的健康管理工作。
一 健康档案的建立和意义
在从校医院转型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之前,教职工和学生的健康档案和门诊病历已经开始从内部规范化管理。由病案室专门负责档案和病历的存放、整理及保管,在转型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后,按照卫生主管部门及基本卫生服务规范的要求,重新设计了健康档案,将慢病信息以不同颜色和图案醒目地标注在封面上,使患者的主要健康情况一目了然根据自身特点改进了慢病随访表和年度评估表,体现了自身的特色。利用这次重新整理病案的机会,把社区的四大慢病(高血压、2型糖尿病、脑卒中、冠心病)信息进行了统一收集、归纳、统计,彻底查清了功能社区的慢性病患病底数,为规范化慢病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此基础上,为了使慢病管理落到实处,还设计了年度评估反馈表,每年将评估情况反馈给本人,使每位慢性病患者都得到了个性化的评估和指导,提高了患者的依从性和管理效果。
二 根据功能社区特点,针对不同人群开展分层管理
高校属于功能性社区,社区卫生服务的主要对象是教职工和学生,针对重点人群、健康人群、高危人群、疾病人群和学生开展分层管理,才能利用有限资源做到有的放矢、事半功倍。其中,院士、二级教授及一些关键岗位的干部是学校的中坚力量,维护好这些重点人群的健康直接关系到教学、科研工作的开展和学校的发展。因此,为这个人群配备指定的经验丰富的全科医师,随时关注他们的健康,一旦出现问题会及时提醒并给予干预,尽可能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使他们不生病、晚生病、生病后第一时间救治。对学生群体主要关注的问题是传染病的流行,在各种常见传染病流行季节提前开始在宿舍、班级、学院甚至全校开展教育、实施各项防控措施,避免流行和暴发。针对高危人群,利用网络、健康教育、主题日宣传等形式开展健康生活方式教育,使他们尽量避免危险因素困扰;对每年体检中出现的危险因素、异常指标在体检报告中及时给予警示和干预,并在短信平台定期发送健康小贴士、小提醒,督促他们及时复查相关指标。针对健康人群,利用一些专业性、趣味性、互动性相结合的网站,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自己主动管理自己。
三 特色工作
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规范中越来越强调老年人健康管理,而老年人慢性病患病率高,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疾病或健康问题。多年的患病和就医经验以及社会上一些养生、健康知识的普及使老年人大都掌握了一些浅显的医疗知识,但是,这些知识是否真正科学、正确,是需要健康管理人员帮助他们甄别的,要对一些误区进行纠正。因此,在健康教育方面,需要着重加强这方面的内容。此外,还有寓教于乐,开展一些益智游戏、情景健身等,利用生动、活泼的形式,提高老年人的参与热情。为探索行之有效的老年人健康管理新模式,医院与离退休处2012年成立了北京交通大学夕阳红健康俱乐部,两家联手,从俱乐部的组织策划、活动内容、事物管理等方面制定了周密的计划,并如期开展了情景运动健身等活动,得到了社区老年人的认可和好评。另外,已经有10年历史的《健康列车》也是健康宣教的一个很好的阵地,定期把国家的一些医疗政策和一些喜闻乐见的保健知识刊登在这份小报上,作为健康宣教资料免费发放给社区群众,让这条健康知识的涓涓细流最终汇成一条长河。
健康管理中心负责家保员培养的主治医师赵春丽、协助慢性病管理和知己的副主任护师唐松梅陪同来宾参观健康教育和知己管理门诊。
石油勘探开发设计总院卫生所同仁表示通过这次交流,学到了许多交大的先进经验,更重要的是对交大与时俱进的健康管理理念表示了认同和赞赏。双方都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会继续互通有无,继续探索功能社区健康管理的模式和思路,更好地为社区提供务实、高效的健康管理服务。

 
首 页| 新闻中心| 健康列车| 留言建议| 荣誉奖励|科室介绍|

访问统计:您是本站的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 邮编100044

建设维护:北京交通大学医院办公室 维护电话:010-51684830 Email:xyy2525@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交通大学信息中心 备案号:BJTUICP备141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