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医院之窗 学习园地 政策法规 健康教育 荣誉奖励 医院文化 公益事业
常用药品介绍
药价查询
化验费查询
手术费查询
检查治疗费查询
mailto:bfxyydzb@m.njtu.edu.cn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医院之窗 >> 医院新闻

校医院中医健康管理事业启航

发布时间:【2013-12-23】发布者: 浏览次数:


 
2013年,在上级卫生部门的要求和指导下,北京交通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开始全面开展中医药特色健康管理。
中医药特色健康管理以中医全科医师为核心,以中医药特色健康干预及慢性病管理为重点的社区卫生健康管理模式。通过开展为社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开展中医体质测评、慢病及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培养中医家庭保健员、举办中医宣传讲座等系列活动发扬中医药适宜技术在社区的应用,利用祖国医学为居民健康服务。
交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科有着非常雄厚的中医药社区管理经验和人才基础,2010年被校医院中医科被海淀区评选为中医药示范社区,多项中医药阢工作均走在北京市高校及海淀区的前列。中医健康教育、诊室外延、中医康体自助会等社区中医药服务形式均在海淀区独树一帜并形成了鲜明的交大特色。
按照医改精神和十八大报告要求,以海淀区社区卫生年终绩效考核为契机,中医科王振瑞主任率先在全院提出了中医健康管理的思路并制定了管理流程、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在没有现成模板的情况下,结合交大特点,设计制作了0-6岁儿童、孕产妇、老年人、高血压及2型糖尿病的规范化管理和随访记录表单;仔细研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下发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医健康管理技术规范(试行)》文件,结合医生工作站,对中医随访表词条进行维护,务必使管理规范化,提高规范化管理率;对中医科工作人员进行全员培训,鼓励大家集思广益,为提高工作效率出谋划策;克服中医科人员紧张的困难,合理安排,派专人专时进行中医健康管理,使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与保健科、妇科等有关科室密切配合,做到0-6岁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病全覆盖;充分利用北京市十百千人才优势,提高中医健康管理水平;大力宣传,开展北京中医服务百姓健康行活动,让更多居民参与到中医健康管理当中……
目前,交大社区重点人群的中医体质辨识及慢性病的健康管理正在稳步、有序进行。社区中医药服务正在向具有中医特色的健康促进方面发展,希望通过中医科及校医院的努力,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中医、认识中医、使用中医、享受中医,形成人人关心健康个个参与健康管理的风气,不断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卢云涛)
北京交通大学医院
 
首 页| 新闻中心| 健康列车| 留言建议| 荣誉奖励|科室介绍|

访问统计:您是本站的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 邮编100044

建设维护:北京交通大学医院办公室 维护电话:010-51684830 Email:yjli1@bjtu.edu.cn

技术支持:北京交通大学信息中心 备案号:BJTUICP备141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