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医院之窗 学习园地 政策法规 健康教育 荣誉奖励 医院文化 公益事业
常用药品介绍
药价查询
化验费查询
手术费查询
检查治疗费查询
xyy2525@126.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医院之窗 >> 医院新闻

提高护患沟通技能,做好社区健康宣教 ——护理部三好一满意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8-04-19】发布者: 浏览次数:


社区护理是将公共卫生学护理学的知识与技能相结合,借助有组织的社会力量,以社区为基础、人群为服务对象,对个人、家庭及社区提供的服务。作为经历并承担医改责任与使命的高校社区卫生护理人员,沟通和宣教是必备的技能和素质。我院护理人员需要在患者沟通能力和健康宣教能力方面得到全面的提升和加强。

为了更好地深入贯彻“三好一满意”的服务理念,提高护理人员的服务技能,护理部于2018年4月12日组织全体护理人员在门诊三楼健康教育室进行了“护患沟通及宣教技能培训”知识讲座。这次讲座是由在护患沟通方面有丰富经验、从事健康教育多年的魏娜老师授课,校医院卢云涛副院长主持。

卢云涛副院长介绍了新时代下医改对护理工作的新要求,校医院的护理队伍建设需要紧跟医改步伐,不但要把常规护理工作完成好,还要不断储备新的医学知识与护理技能,更新护理理念、掌握先进知识,做社区卫生的健康使者和健康知识的传播者。

讲座中,魏娜老师与护理部人员共同围坐,护士们扮演不同身份和病情的糖尿病患者,魏娜老师以社区护士的身份与大家一起,模拟了护患沟通的场景。在她启发式提问、选择式提问等沟通技巧的鼓励和动员下,讲座气氛越来越活跃,大家抛弃拘谨,与魏娜老师一起互动,互相分享各自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护患沟通问题,魏娜老师一一作了指导。

护理部第一次参与这种情景式授课形式。通过在讲座中创设逼真情景,由护理人员扮演病友,更容易激发护士的同理心、从病友角度设身处地考虑,可以有效加强护患之间的联系,培养护患共同管理疾病、战胜疾病的情感的决心。同时,在情景中提出问题、护理人员共同分析、解决问题,可以营造团结协作的氛围和自主的学习模式,加强护理团队的建设。

整个讲座不局限于传统的说教模式,而是更多的加入到开放、互动和有意义的讨论中。通过这次别开生面的护患沟通授课,护理人员不仅亲身实践了正确的护患沟通方式,同时在充分的交流中分享了各自的工作经验、加深了彼此的了解。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丰富鲜明的案例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培训结束后,大家进行了交流和讨论,都感到受益匪浅。田英杰护士长表示这次培训非常精彩,在讲座的过程中,大家围桌而坐当起了患者,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一问一答就学到了许多知识,让我们领略到全球最受欢迎的糖尿病教育的新模式。

作为新时代的社区卫生服务的护理人员,应该以服务基层医疗事业和社会居民健康、构建健康和谐社区为己任,护理部会通过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将自己打造成一支服务理念完善、服务能力高效的全新社区卫生护理团队!希望通过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将护理人员的健教水平提高到新的高度,更好地服务于交大社区居民。(唐松梅)

北京交通大学医院

2018年4月16

首 页| 新闻中心| 健康列车| 留言建议| 荣誉奖励|科室介绍|

访问统计:您是本站的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 邮编100044

建设维护:北京交通大学医院办公室 维护电话:010-51684830 Email:xyy2525@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交通大学信息中心 备案号:BJTUICP备141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