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医院之窗 学习园地 政策法规 健康教育 荣誉奖励 医院文化 公益事业
常用药品介绍
药价查询
化验费查询
手术费查询
检查治疗费查询
xyy2525@126.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医院之窗 >> 医院新闻

充分利用体检数据,指导慢病患者管理

发布时间:【2018-04-24】发布者: 浏览次数:


“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是《2017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14项》中重要的两项内容,体现了政府和卫生部门对老年人的关怀。北京交通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坚持每年为辖区居民和学校教职工进行健康体检,其中也包括老年人和慢病患者。2017年共有4449位教职工和辖区居民参加了体检,其中离退休老年人1425人。

体检结束后,校医院对全校各二级单位的体检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并与2016年的数据进行了对比,发现了一些现象。首先,各单位参检率差别很大,波动在64%-100%,说明不同二级单位的教职工对体检的重视程度差异很大。第二,不同二级单位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的患病率差别也很大。高血压病的患病率为8.75%-65.65%,糖尿病的患病率为0-24.84%,血脂异常的患病率为34.38%-74.19%。从上图的曲线我们可以看出,上述三种疾病的患病率在同一单位基本上呈相同的趋势,即在某些单位三种疾病的患病率同时处于较高的水平。第三,统计分析发现,男性教职工超重、肥胖、高尿酸血症、血脂异常、脂肪肝、高血压和糖尿病的发生率明显高于女性。

针对上述情况,校医院主动联系部分学院,反馈该学院教职工体检的具体情况,并与学院工会合作,通过开展上门签约、义务咨询、高危患者血压、血糖筛查等多种形式,督促慢病患者及慢病高危患者规律就诊、接受规范的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

近年来,交大医院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充分发挥知行健康苑、知己门诊、夕阳红健康俱乐部、高血压和糖尿病小组、家保员、健康方式指导员等的作用,在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中加强管理和普及健康教育,使他们增强了防病、治病的意识,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更多慢病患者的积极响应和密切配合。今年起,为了加强对在职教工慢病患者的督促和监督,我们开展了功能单位的微信群高血压小组管理,由校医院的高血压小组组长定期发出指导信息,并督促患者自行监测血压等指标。

今后,校医院将继续大力宣传慢病防治和家庭医生签约,让更多体检发现血压、血糖、血脂、尿酸等指标异常的职工来我院健康小屋建档、签约,到知己门诊进行复查,进一步明确诊断。继续加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综合治疗,包括饮食、运动指导和合理用药、定期监测等,制定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方案,进一步提高慢病的控制率。(聂颖)

北京交通大学医院

2018年4月24日

首 页| 新闻中心| 健康列车| 留言建议| 荣誉奖励|科室介绍|

访问统计:您是本站的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 邮编100044

建设维护:北京交通大学医院办公室 维护电话:010-51684830 Email:xyy2525@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交通大学信息中心 备案号:BJTUICP备141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