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医院之窗 学习园地 政策法规 健康教育 荣誉奖励 医院文化 公益事业
常用药品介绍
药价查询
化验费查询
手术费查询
检查治疗费查询
xyy2525@126.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医院之窗 >> 医院新闻

营造学习氛围,助力慢病自我管理

发布时间:【2018-08-03】发布者: 浏览次数:


2018年7月24日校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举办了年度慢病小组活动总结会。在抽奖问答环节,组员们积极发言,气氛活跃。那一道道问题的正确解答,都源于一年来参加小组活动学到的知识。

回顾四月份以来交大社区组织慢病小组活动工作历程,我们感触颇多。主管健康教育工作的校医院孙亚慧副院长及健康管理中心聂颖副主任医师带领全体成员齐心协力,为大家创造优良的学习条件,帮助组员学习慢病自我管理知识和技能。半年来校医院举办高血压、糖尿病现场专题讲座共计20余场,不仅为慢病活动小组,也为社区居民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随着网络信息时代来临,通过微信平台学习变得更加方便、快捷,为此,交大社区慢病小组活动形式有所创新。针对部分在职老师因时间限制,不能来到现场参加活动的现状,工作人员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组建了微信群。每周一讲,发送北京疾控下发的?慢性病与健康自我管理工作手册?的知识信息。通过14讲信息推送,组员们对慢病自我管理任务有了较全面的认识,其中设定目标,制定行动计划,反馈及解决问题三次课程,让组员们认识到,把握好自我管理的三大环节,是最终取得管理效果的关键点。而调节心理平衡的五讲,又帮助组员们认识到,紧张、压力、疲劳等不良情绪情绪是需要重视和管理的,要学习应对技巧,在生活中不断践行。为帮助组员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合理饮食、有效运动,控制行为危险因素,提高自我效能,组长带动组员在微信群发送自我管理知识信息80多条。

除了系列健康教育课程,交大慢病小组活动也有其它新颖形式。比如学习北京市卫计委倡导的全民生活方式行动--学习健骨操,参加海淀区健康素养学习大赛活动等。

通过慢病小组活动,病友间搭起了沟通平台。总结会上,组长冯老师分享了自己改善饮食的经验,他坚持每天吃圆葱拌木耳,体检结果显示血脂异常明显改善。组员傅老师则在微信群分享了自己通过下决心控制饮酒,减少应酬,体检腰围从92厘米减至86厘米,脂肪肝消失的喜悦心情。

本年度交大社区认真组织开展慢病小组活动,以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为前提,从多角度帮助组员学习健康知识、技能,发挥同伴教育的力量,调动患者主动健康,助力于慢病自我管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后,校医院会一如既往,继续做好这项工作,以造福交大社区的居民和教工。(孙伟娜)

校医院 

              2018年7月27日

首 页| 新闻中心| 健康列车| 留言建议| 荣誉奖励|科室介绍|

访问统计:您是本站的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 邮编100044

建设维护:北京交通大学医院办公室 维护电话:010-51684830 Email:xyy2525@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交通大学信息中心 备案号:BJTUICP备141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