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医院之窗 学习园地 政策法规 健康教育 荣誉奖励 医院文化 公益事业
常用药品介绍
药价查询
化验费查询
手术费查询
检查治疗费查询
xyy2525@126.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医院之窗 >> 医院新闻

做好糖尿病患者教育 传播科普好声音

发布时间:【2018-08-03】发布者: 浏览次数:


   家庭医生是实现分级诊疗的关键,要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提高全科医生的业务技能和医患沟通能力、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是其中的必要环节。

  糖尿病是社区常见慢性病之一,糖尿病管理的“五驾马车”其中一驾就是要每位糖友都能获得糖尿病教育。在社区工作中,掌握糖尿病科普知识和技能,为居民提供通俗易懂、入耳入心的患者教育,是社区医务工作者必备的职业素质。

  交大校医院多年来一直将健康教育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通过糖尿病小组、糖友俱乐部、社区健康大课堂等形式为居民传播健康知识和理念,为达到“知信行”的健康传播效果不断努力。医务人员也在这些活动中得到锻炼,提升了健康教育技能。 

  在日前举办的北京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科普好声音”决赛中,校医院的全科医生卢云涛获得了决赛二等奖。“科普好声音”是由北京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指导,北京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社区糖尿病管理学组主办的健康科普大赛活动。活动组织社区卫生工作者对糖尿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并发症、健康饮食等知识进行阐述,以公众易于接受的科普形式进行讲解,普及健康知识。活动启动以来,全市共有60余名医生和护士报名参赛,经过预赛选拔,共有12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最终决出个人奖及团体组织奖若干项

  这次科普好声音是由北京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社区糖尿病管理学组主办,为提高科普效果,赛前,学组还指定三甲医院多位糖尿病专家对选手进行指导。这次比赛与北京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社区糖尿病管理学组2018年度学术年会同时举办,交大校医院院长孔令伟主持了社区糖尿病管理经验分享、患者心理干预等部分环节。   

  防控糖尿病,基层是主战场,本次活动对合理建立和倡导糖尿病分级诊疗管理模式,提高社区医生对于糖尿病疾病的认识和合理用药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推动了糖尿病相关知识在广大患者中的普及。

  通过观摩和学习,校医院会继续重视慢病教育工作,进一步将包括糖尿病在内的患者教育与沟通能力作为对家庭医生和社区护士的一项工作要求,通过提高全员的患教技能,加强医患沟通、护患沟通,倡导健康理念,传播健康知识,为提高居民的健康素养付出一份心力,为实现分级诊疗夯实本领和基础,真正做好健康守门人。(卢云涛)

      北京交通大学医院

2018年8月3日

首 页| 新闻中心| 健康列车| 留言建议| 荣誉奖励|科室介绍|

访问统计:您是本站的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 邮编100044

建设维护:北京交通大学医院办公室 维护电话:010-51684830 Email:xyy2525@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交通大学信息中心 备案号:BJTUICP备141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