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医院之窗 学习园地 政策法规 健康教育 荣誉奖励 医院文化 公益事业
常用药品介绍
药价查询
化验费查询
手术费查询
检查治疗费查询
xyy2525@126.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医院之窗 >> 医院新闻

规范化培训助力家医服务内涵建设

发布时间:【2018-10-17】发布者: 浏览次数:


随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理念的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居民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如何让签约居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服务,体会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益处,这些成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关注的一个课题。校医院在这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结合目前的实际情况对签约服务内涵建设进行了具体的部署。

首先,加强人员投入,科学设置家医服务团队。

2018年,校医院设立了八个全科团队和两个专科团队,由25名工作人员组成。八个全科团队均配备全科医生、社区护士和防保人员,针对签约居民开展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工作。签约居民包括社区老年人、慢病患者、健康人群以及在校大学生,针对不同人群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两个专科团队分别负责妇幼和精防、传染病人群,配有专科医生开展团队工作。为了更好的开展团队工作,自2018年第四季度起,校医院加大了人员配备力度,对团队进行了进一步调整,增加4名护士和1名防保人员参与到团队工作中来,经过调整,目前的家医团队共有30名医务人员。

其次,加强规范化培训,提升家医服务内涵建设。

为了提升服务质量,逐步扩大家医签约服务品牌效应,提升签约居民的获得感,中心加强了规范化培训。本年度在团队内部开展了系列规范化培训,包含健康档案、慢病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健康教育等内容。2018年的10月11日,由主管健康管理副院长孙亚慧对家医团队全体成员进行了团队规范化培训。本次培训进一步明确了团队的服务人群是家医签约居民,并对不同人群明确了重点服务内容。同时,对近期团队的主要工作任务和要求进行了部署。针对慢病随访、健康档案书写以及健康体检等工作进行了具体操作培训,针对一些体检服务和随访记录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重点提示。

第三,强化服务理念,统一标准化操作。

校医院的各项业务工作均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联系。在全体员工中通过多次培训和宣传,强化家医签约服务意识,明确中心的所有工作均是家医签约服务的一部分,让家医签约服务理念深入到每位员工心中。

扎实开展工作,最基本的做起,围绕签约“四个一”服务推进工作,签约服务不求数量多,但求质量好。通过对团队的绩效考核加强团队管理,力求以高质量的服务赢得居民的认可。根据校医院的人员配备情况和社区慢病及健康管理工作现状,研究制定了重点服务内容。抓大放小、适当取舍,重点做好慢病管理和老年人健康管理工作。

家医签约服务作为政府重点推进的民生工程,作为健康中国的重要策略之一,百姓关注度高、期望高,作为这一工作的主要执行者,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责任重大。我们相信,通过社区卫生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和倾心奉献,一定能够探索出适合中国国情的家医签约服务之路。(孙亚慧)

校医院

2018年10月17日

首 页| 新闻中心| 健康列车| 留言建议| 荣誉奖励|科室介绍|

访问统计:您是本站的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 邮编100044

建设维护:北京交通大学医院办公室 维护电话:010-51684830 Email:xyy2525@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交通大学信息中心 备案号:BJTUICP备141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