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医院之窗 学习园地 政策法规 健康教育 荣誉奖励 医院文化 公益事业
常用药品介绍
药价查询
化验费查询
手术费查询
检查治疗费查询
xyy2525@126.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医院之窗 >> 医院新闻

加强身心管理 提升社区卒中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8-12-06】发布者: 浏览次数:


脑卒中,又称脑中风,是一种突然发病的脑血液循环障碍性疾病,高发病率、高致残率以及较高的死亡率使其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最大杀手之一。脑卒中致残率高达75%,中国每年因中风死亡120万人,排在死因的首位。更为严重的是,存活下来的脑卒中患者中约有75%不同程度地丧失劳动能力,重度残疾者占40%以上。脑卒中是四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之一。目前,我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要求对高血压、糖尿病进行公共卫生的管理。但随着医改和分级诊疗的不断推进,除高血压、糖尿病外,越来越多的脑血管病患者尤其是卒中康复期患者下沉到社区接受治疗和管理,脑卒中成为社区卫生机构日常接诊和管理的病种之一,需要社区卫生人员有更多的了解和掌握。

2018年12月6日,为加强社区全科医生及家庭医生的诊疗水平,进一步提升脑卒中在社区的规范化管理,校医院组织全院的全科医生、社区护士、家庭医生团队长,邀请天坛医院神经外科的初君盛主任医师开展了《早期识别与预防 由身至心的关怀》的脑卒中讲座,讲解卒中后认知障碍的最新进展和社区管理。

据最新数据,中国40岁以上人群的卒中患病率达2%,中国也是世界上卒中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卒中后认知障碍(post-stroke cognitive impairment,PSCI)是卒中常见的并发症,不仅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而且显著降低卒中患者的生存时间,给家庭及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卒中后早期干预可以减少血管性痴呆的发生,初君盛主任从机制、临床表现、诊断、鉴别诊断、治疗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认知功能损害,强调了早期识别、治疗和预防的重要性。

通过此次讲座,交大医院的医务人员对脑卒中及卒中后认知障碍有了进一步了解。脑卒中是我国第一大致残致死病因,有效防控脑卒中将对实现健康中国2030和可持续发展健康目标至关重要。卒中防控是一个医疗卫生问题,更是一个社会健康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贺胜在2018年中国脑卒中大会上说:脑卒中防治体系建设,是进一步深化医改的有力抓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社区全科医生及家庭医生需要掌握我国卒中的防治趋势,了解卒中预防和康复知识和技能,将社区作为卒中防治的第一条战线,及时发现及转诊,科学预防和康复,为新时期医改和我国的卒中防治事业贡献社区卫生人员的力量。(卢云涛)

           北京交通大学医院

                             2018年12月6日

首 页| 新闻中心| 健康列车| 留言建议| 荣誉奖励|科室介绍|

访问统计:您是本站的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 邮编100044

建设维护:北京交通大学医院办公室 维护电话:010-51684830 Email:xyy2525@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交通大学信息中心 备案号:BJTUICP备141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