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医院之窗 学习园地 政策法规 健康教育 荣誉奖励 医院文化 公益事业
常用药品介绍
药价查询
化验费查询
手术费查询
检查治疗费查询
xyy2525@126.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医院之窗 >> 医院新闻

校医院开展2018年全院病例讨论

发布时间:【2018-12-06】发布者: 浏览次数:


相对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等慢性疾病,颅脑疾患包括颅内肿瘤在社区并不是很常见。社区卫生人员对此类病患的了解和掌握并不是很深入。2018年12月6日,针对一例在体检中发现颅内占位的中年女性患者,医院组织全院临床及辅助科室的医疗、护理、医技、药学人员,开展了2018年第二次病例讨论。

病例讨论由院长孔令伟主持。外科的刘延副主任医师做了病例汇报。刘延医师在调入校医院之前,曾经在三甲医院神经外科工作近20年,对颅内占位的诊断、治疗有丰富的经验。颅内占位性病变是在颅腔内占据一定空间位置的一组疾病的总称,临床上以颅内压增高和局灶性神经损害为特征,其中以颅内肿瘤,脑脓肿等为常见。其中颅内肿瘤主要包括大脑神经胶质瘤,脑膜瘤,垂体瘤,表皮样囊肿,皮样囊肿,神经鞘瘤,血管网织母细胞瘤等。刘延副主任医师从病例汇报开始,将颅内占位病变的病因、临床表现、诊断、鉴别诊断、影像学特征、治疗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对于这种相对陌生和不熟知的疾患,通过此次病例讨论,交大医院的医务人员对颅内占位有了形象的感性认识和进一步了解。

全院病例讨论是校医院近些年来的一项常规业务学习项目,已连续举办三年。病例都是从医院接诊的真实、典型病例中选择,避免了业务讲座单项信息传输的局限性,汇报者和听众共同参与到讨论中来,医疗、护理、药学、辅助检查科室等针对病例中所涉及的各专业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和疑问,大家集思广益、教学相长、共同进步和提高。作为传统继续医学教育形式的补充,真正将医学及人文知识理念融会贯通。

校医院是海淀区继续医学教育基地,每年承办多场区级讲座、院内讲座及必修课讲座等。病例讨论这种形式的继教将继续作为校医院医务人员业务水平提升的一种形式,将身边具体的病例作为医学知识拓展的切入点,发挥各科室人员的业务优势,整体提高医院业务水平,更好为交大师生及社区居民服务。(卢云涛)

        北京交通大学医院

                             2018年12月6日

 

首 页| 新闻中心| 健康列车| 留言建议| 荣誉奖励|科室介绍|

访问统计:您是本站的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 邮编100044

建设维护:北京交通大学医院办公室 维护电话:010-51684830 Email:xyy2525@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交通大学信息中心 备案号:BJTUICP备141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