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医院之窗 学习园地 政策法规 健康教育 荣誉奖励 医院文化 公益事业
常用药品介绍
药价查询
化验费查询
手术费查询
检查治疗费查询
xyy2525@126.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医院之窗 >> 医院新闻

医联体专家下基层 加强医疗安全教育

发布时间:【2019-03-04】发布者: 浏览次数:


为加强社区医疗安全水平、构建交大社区和谐的医患关系、提高医务人员法律法规意识和医患沟通水平,201931日,交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邀请医联体核心单位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医务部主任、法律专家刘宇,对全体职工进行医患沟通和医疗安全培训。

刘宇主任根据社区医疗的特点,从患者期望值管理、医疗文书书写、医疗风险点查找、医疗护理安全等方面,结合典型案例,进行了详实和生动的讲解,并对社区医疗服务相关的首诊负责制、急诊抢救制度等进行了梳理,提醒医务人员进一步加强履行医方告知义务规范医疗病历资料书写等与执业行为密切相关的规范主任卢云涛主持培训。

医疗卫生工作与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密切相关。医患和谐是社会公平和谐的重要内容。有统计表明:在已经发生的医疗纠纷中,由于医患沟通不够,医患关系不和谐导致的纠纷约占总量的2/3

医患关系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医疗机构在病人心目中的形象著名医史学家西格里斯曾经说过:一个医学行动始终涉及两类人群:医师和病人,或者更广泛地说,医学无非是医学团体和社会这两群人之间多方面的关系。现代医学的高度发展更加扩充了这一概念的原有内涵,“医”已由单纯医生、医学团体扩展为参与医疗活动的医院全体职工;“患”也由单纯求医者、病人扩展为与之相联系的社会关系比如家属、单位甚至朋友。

社区医疗服务的特点是全科医学服务,要求对居民或患者提供全人管理,医患、护患沟通更需要侧重人文关怀方面。虽然社区服务人群虽然相对固定,但随着居民医疗保健意识和法律意识的逐步提高,或在服务过程中缺少人文关怀,就可能会造成医患关系不和谐甚至医患矛盾、医疗纠纷等现象。

  社区中心主任孔令伟感谢北大国际医院法律专家可以下到基层为社区医务人员进行医患沟通、医疗安全方面的教育和指导,让社区人员能够零距离倾听到高水平的讲座,势必可以提高机构和医务人员的安全意识和风险意识,从服务环境、服务理念、服务态度、服务效果等各方面仔细查找原因强化安全医疗教育健全各项医疗规章制度落实各科室医疗安全目标管理,提高机构整体的医疗质量安全,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构建和谐社区,为构建和谐社会奉献社区医务人员的力量。(卢云涛)

北京交通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19年3月4日

首 页| 新闻中心| 健康列车| 留言建议| 荣誉奖励|科室介绍|

访问统计:您是本站的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 邮编100044

建设维护:北京交通大学医院办公室 维护电话:010-51684830 Email:xyy2525@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交通大学信息中心 备案号:BJTUICP备141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