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医院之窗 学习园地 政策法规 健康教育 荣誉奖励 医院文化 公益事业
常用药品介绍
药价查询
化验费查询
手术费查询
检查治疗费查询
xyy2525@126.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医院之窗 >> 医院新闻

掌握防跌知识,助力健康骨骼

发布时间:【2019-03-27】发布者: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加强预防儿童和老年人伤害,降低老年人意外跌倒的发生,海淀疾控中心推出了“三减三健”的专项行动,其中,健康骨骼的重要措施,就是继续大力推广《老年防跌倒操》。  

北京交通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过去的几年里一直积极响应上级卫生部门的倡议, 在社区群众中间推广《老年防跌倒操》,并多次在区里举办的比赛中获奖,今年仍然继续开展此项活动。322日下午,北京交通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门诊三楼会议室举办了“2019年老年人跌倒操”的推广宣传活动,数十位交大教职工、家属前来参加,其中既有已经熟练掌握跌倒操的老师,也有今年新招募的新队员。 

首先,健康管理中心聂颖主任向大家讲解了“老年人防跌倒”的重要性和学习《老年人跌倒操》的意义。她介绍道,跌倒是我国发生伤害死亡事件的第4大原因,而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则为首位。跌倒死亡率随年龄的上升而急剧上升,男性中每10万人就有49.56人因跌倒而死亡,女性则为52.80/10万人,所以说跌倒的危险不容小觑。

接着,健康管理中心王一飞主管护师主讲了老年人跌倒预防干预的相关知识,她重点介绍了老年人容易跌倒的原因,跌倒后对个人、家庭产生的不良后果与危害。她强调老年人跌倒的发生并不是一种意外,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王一飞老师向大家介绍,《老年人防跌倒毛巾操》是专为老年人设计的,通过9个动作增强下肢力量,起到防跌倒作用。今年我中心将一如既往,在社区组建《毛巾操》的队伍。王一飞老师强调在做操之前,一定要有热身运动,避免运动伤害。在讲解过程中,王一飞老师请我中心既往练操的学员代表配合她的讲解,进行现场表演示范。她们分节讲解动作要点,全场学员纷纷跟随示范,认真学习毛巾操。经过2套完整动作的练习,大家都开始微微出汗了。大家都说这套操看似简单,但如果想将动作做到位也是需要费些力气的。

会上,一位五十多岁的教师与大家分享家中老人意外跌倒的经历。年逾八十的母亲与自己同住,2个月前母亲意外跌倒,导致股骨颈骨折,虽然及时就医并进行了关节置换手术,但至今仍在医院ICU病房抢救。作为子女看着年迈的母亲身上插着数根管子和吊瓶,很是心疼,同时也为没有照顾好老人十分自责,若是早有这方面的知识,家人一定会高度重视,母亲可能会少受很多苦。她的话引起了在场不少人的共鸣。

讲座结束后,来参加活动的教职工、家属纷纷表示,感谢北京交通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长期为居民提供专业有效的医学知识。大家表示不仅要自己学会,还会教给自己的亲朋好友,带领大家一起受益,相信这套防跌倒操能让更多的人避免意外伤害。

北京交通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直高度重视社区居民预防跌倒的相关工作,希望通过继续组建《老年人防跌倒毛巾操》队伍,鼓励支持大家学习这套操,加强骨骼锻炼,有效预防跌倒。(王一飞 聂颖)

 

 

北京交通大学卫生服务中心    

2019327

首 页| 新闻中心| 健康列车| 留言建议| 荣誉奖励|科室介绍|

访问统计:您是本站的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 邮编100044

建设维护:北京交通大学医院办公室 维护电话:010-51684830 Email:xyy2525@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交通大学信息中心 备案号:BJTUICP备141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