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医院之窗 学习园地 政策法规 健康教育 荣誉奖励 医院文化 公益事业
常用药品介绍
药价查询
化验费查询
手术费查询
检查治疗费查询
xyy2525@126.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医院之窗 >> 医院新闻

交大社区慢病小组活动新年再起航

发布时间:【2019-05-22】发布者: 浏览次数:


2019521日北京交通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办了一年一度的慢病小组活动启动会。在年度教职工体检一片繁忙之中,健康管理中心慢病小组活动再度扬帆起航,向社区广大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吹响了健康的号角。

本年度健康管理中心安排慢病小组活动相关知识讲座,得到医院内科、外科、中医科、口腔科、护理部剂科多个科室的广泛参与。讲座的题目丰富多彩,十分切合社区慢病患者的实际需求。如电子血压计正确使用方法及实操练习将会帮助高血压患者消除使用电子血压计测量不准的内心疑虑,而降糖药的合理应用将帮助糖尿病患者更明白、有效地使用降糖药。

为了更好地落实海淀区2019年高血压患者自我管理工作要求,高血压小组组长孙伟娜副主任医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小组活动的课程安排,一个个题目非常实用,极大地吸引着组员们前来参加活动。为了帮助组员更好的理解、参与小组活动,孙伟娜医生指出,本年度组织高血压小组活动,将一如既往地遵照高血压自我管理手册内容及要求,探索医患合作患者互助自我管理的慢病管理模式。每次小组活动将安排1个小时,采取围坐的形式。每次活动前30分钟听讲座,后30分钟进行互动讨论。为了取得更好的效果,她特别强调,每次活动互动的环节很重要,希望组员们积极发言,提出建议,反馈遇到的问题。 她再次说明,要想真正取得自我管理的成效,离不开“目标设定行动计划的执行解决问题”三大关键性环节。希望每一位组员在认真学习的同时,始终围绕这一主线,借助医生、同伴的帮助,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争取真正获益。

接着,糖尿病同伴小组的组长赵春丽主治为组员们讲解糖尿病诊治的相关知识着,她向大家介绍了今年小组活动的新内容——弹力带操。针对在糖尿病患者中,普遍认可氧运动治疗作用却忽视或难以做到力量练习,无法发挥运动糖的最大效用这一问题,今年,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运动专家,编排了一套针对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力量练习的弹力带操,并发放相应的视频,要求在社区中推广通过做操联系,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加强抗阻力训练,增强肌力,减慢肌肉的流失,从而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达到“运动的胰岛素样”降血糖的作用。最后,她为组员发放弹力带和这套操的视频,布置大家按要求回家联系,并嘱大家按时回我中心复查血糖

这次慢病小组活动新年启动会,给社区慢病患者带来了福音。他们由此感受到社区卫生服务带来的温暖,健康热情被点燃,纷纷表示今后会尽量调整时间来参加活动,希望通过学习,不断进步,让自己未来更健康。(孙伟娜)

北京交通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19年5月22日  

首 页| 新闻中心| 健康列车| 留言建议| 荣誉奖励|科室介绍|

访问统计:您是本站的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 邮编100044

建设维护:北京交通大学医院办公室 维护电话:010-51684830 Email:xyy2525@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交通大学信息中心 备案号:BJTUICP备141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