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医院之窗 学习园地 政策法规 健康教育 荣誉奖励 医院文化 公益事业
常用药品介绍
药价查询
化验费查询
手术费查询
检查治疗费查询
xyy2525@126.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医院之窗 >> 医院新闻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北京交通大学联合海淀区精神卫生防治院举办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05】发布者: 浏览次数:


为深化联盟工作,北京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北京交通大学医院联合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海淀区精神卫生防治院的专家们,借助“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在北京交通大学开展宣传、义诊、咨询、讲座等系列活动,大力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鼓励学生、教师关注身心健康从“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我”开始。

根据联盟工作方案,北京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和校医院分工协作,明确各个环节的责任,梳理“筛—诊—治—康”流程。学校心理咨询中心、校医院精防科对大学生精神心理现状进行筛查,对存在严重精神问题的学生,通过双向转诊和分级诊疗进行分级干预处理。初步形成了一般性问题咨询处理、障碍性问题医疗处理、危机性问题联动干预的综合性服务模式。

同时,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与校医院联合培养大学生心理志愿者,提升助人能力。在大学生精神心理问题患者的及时发现、正确引导就医的流程上,大学生心理志愿者、大学生辅导员发挥了网底作用。

北京交通大学对这两个人群的培训工作已经进行了多年的探索实践。自2018年起,大学生心理志愿者的培养课程中增加了精神病学的内容,由校医院精防科谢兴伟医生讲授常见精神心理问题的症状表现,提供精神疾病的真实病例教学视频,使大学生心理志愿者掌握基本的访谈技术,能及早发现疑似精神心理异常的同学,并科学地提供助人指导,早就医早治疗,有利于维护大学生心理健康。

活动月期间召开了海淀区“社区精神卫生分中心发展研讨会”,探讨了将大学校医院纳入分中心管理的可行性以及大学校医院组织开展社区精神康复的必要性。参加人员包括海淀区精神卫生防治院、花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玉渊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北京交通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北下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领导和精防工作人员。

北京交通大学邀请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原岩波主任医师、海淀区精神卫生防治院李文秀院长、何锐副主任医师开展了疑似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联合会诊。会诊专家在疾病诊断、治疗方面给出了详实的实务指导。会诊过程中通过心理调试患者加深了病情的了解,治疗信心增加,获益匪浅。(谢兴伟、吕晓瑾

首 页| 新闻中心| 健康列车| 留言建议| 荣誉奖励|科室介绍|

访问统计:您是本站的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 邮编100044

建设维护:北京交通大学医院办公室 维护电话:010-51684830 Email:xyy2525@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交通大学信息中心 备案号:BJTUICP备141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