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医院之窗 学习园地 政策法规 健康教育 荣誉奖励 医院文化 公益事业
常用药品介绍
药价查询
化验费查询
手术费查询
检查治疗费查询
xyy2525@126.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医院之窗 >> 医院新闻

夯实基础,蓄势待发

发布时间:【2020-03-19】发布者: 浏览次数:


经过近3个月的鏖战,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许多企业、单位陆续迎来了复工、复产。我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方面继续按照海淀卫健委的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一方面在保证正常诊疗的同时,充分利用现有的人力和时间,对建档、签约工作进行梳理、完善,以便夯实基础,蓄势待发。

健康档案是基层医疗工作的基础,北京交通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级领导也一直非常重视这项工作的开展。近年来,先后组织人力多次对毕业学生的档案进行清理、对不完整的档案进行网格化完善、利用“身边医生”建立电子档案等,健康管理中心也配合医院多次进行健康档案的合并、整理及电子档案的审核等,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健康档案的质量。当然,建档工作还面临很多困难,存在一些问题。高校教职工工作忙,就诊时建档依从性低,导致很多教工档案存在诸多问题。同时,疫情期间,我中心开通了网上预约门诊和远程咨询门诊,一些老师操作时因健康档案不完善受到限制。为了解决这一矛盾,近期,我中心整理了2019年门诊就诊过的教职工的档案共4022例,发现档案不完善的有833例。

中心领导对健康档案的梳理工作非常重视,也非常支持。接下来,首先由健康管理中心制作了完善档案的流程,将这个工作进行分工,一部分由健康小屋承担,主要解决手机预约就诊患者的建档问题,另一部分由口腔科承担,主要是进一步完善档案。为了尽快让口腔科的同事熟悉建档的操作,健康小屋的王一飞主管护师特意制作了幻灯,开展了一次院内培训。主管该工作的孙亚慧中心副主任也参加了培训,并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疫情期间,我中心严格按照防控要求,控制参加培训的人数、加大座位间隔、参会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同时房间保持通风,会议前后进行消毒,最大限度保证参会人员的安全。口腔科的医护人员也非常认真仔细地学习,培训后就迅速行动起来。在王一飞老师的帮助下,她们两个人配合,通过逐一打电话联系教职工,一人询问,一人在新公卫系统中建档很快就顺利地开始了工作。近几天,她们反映说,大部分老师接到电话,都非常理解配合,并感谢中心对她们的关心和提供的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我们面对面的服务,但交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千方百计想师生所想,急师生所及,通过线上、远程等方式提供服务,完善健康档案既为线上服务提供保障,又为临床诊疗提供长远服务,是我们必须夯实的基础。做好这项工作,不远的将来,我们才能不断地推进家医签约、慢病管理等一系列工作。

    蓄势待发,砥砺前行。交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坚定贯彻上级要求,扎根社区,用实实在在的工作当好居民的健康守门人,保护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北京交通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20-3-19

首 页| 新闻中心| 健康列车| 留言建议| 荣誉奖励|科室介绍|

访问统计:您是本站的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 邮编100044

建设维护:北京交通大学医院办公室 维护电话:010-51684830 Email:xyy2525@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交通大学信息中心 备案号:BJTUICP备141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