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医院之窗 学习园地 政策法规 健康教育 荣誉奖励 医院文化 公益事业
常用药品介绍
药价查询
化验费查询
手术费查询
检查治疗费查询
xyy2525@126.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医院之窗 >> 医院新闻

全员禁毒防艾 拥抱健康人生——2022年国际禁毒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27】发布者: 浏览次数:


20世纪80年代以来,吸毒在全世界日趋泛滥,毒品走私日益严重。毒品的泛滥直接危害人民的身心健康,并给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带来巨大威胁。日趋严重的毒品问题已成为全球性的灾难,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和地区能够摆脱毒品之害。由贩毒、吸毒诱发的盗窃、抢劫、诈骗、卖淫和各种恶性暴力犯罪严重危害着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治安秩序。有些地方,贩毒、恐怖、黑社会三位一体,已构成破坏国家稳定的因素。面对这一严峻形势,1987年6月12日至26日,联合国在维也纳召开有138个国家的3000多名代表参加的麻醉品滥用和非法贩运问题部长级会议。会议提出了“爱生命,不吸毒”的口号。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将每年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以引起世界各国对毒品问题的重视,号召全球人民共同来抵御毒品的危害。1987年12月,第42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把每年的6月26日定为“禁止药物滥用和非法贩运国际日”(即“国际禁毒日”)

毒品泛滥是当今世界面临重大问题之一。吸毒人群日益年轻化,年龄在16岁至64岁的人口中,约5%的人一年至少非法吸食过一次毒品。全球每年毒品交易额达8000亿至1万亿美元,每年因滥用毒品致死的人数高达20万,上千万人因吸毒丧失劳动能力。

虽然国际社会在遏制毒品蔓延、打击毒品走私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毒品问题仍是当今世界的头等公害。据统计,全球约有2亿人在使用毒品,吸毒人群遍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每年毒品交易额达8000亿至1万亿美元。此外,全球每年因滥用毒品致死的人数高达20万,上千万人因吸毒丧失劳动能力,吸毒人群日益年轻化。

为全面深化防范禁毒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师生的禁毒意识,让广大师生珍惜生命,远离毒品,树立良好的生活习惯6月起我院利用宣传LED大屏幕滚动播出禁毒宣传口号,以提高学生杜绝毒品的意识。同时在微信公众号知行健康苑上播放《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禁毒宣传视频。

6月27日上午,校医院保健科聂颖、邱文凤、王露等医师在校内开展了禁毒、防艾相关宣传活动。她们为师生员工宣传艾滋病、毒品的相关知识,号召广大师生,多关注禁毒防艾相关知识,从自身做起,时刻提高警惕,为了幸福美满的生活,为了社会和谐稳定,远离毒品,防控艾滋。为了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梦,大家要携手并肩,积极行动起来,打一场禁毒的人民战争。同时要清楚认识毒品的危害,牢固树立“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观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养成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避免走上歧途、误入毒海,用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人和周围的人积极投身禁毒事业,当好禁毒工作的宣传员、监督员、战斗员和爱心使者,形成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相互监督、全民禁毒的社会氛围,共同推动禁毒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同时,医务人员也向大家科普了艾滋病的传播方式,日常生活中可能潜在的暴露风险,告知学生要杜绝高危性行为、避免到不规范诊所就医、在外谨防陌生人提供的饮品和食物等,提高学生的防范意识。

  北京交通大学医院保健科 王露

                                           2022年6月27日

首 页| 新闻中心| 健康列车| 留言建议| 荣誉奖励|科室介绍|

访问统计:您是本站的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 邮编100044

建设维护:北京交通大学医院办公室 维护电话:010-51684830 Email:xyy2525@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交通大学信息中心 备案号:BJTUICP备141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