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医院之窗 学习园地 政策法规 健康教育 荣誉奖励 医院文化 公益事业
常用药品介绍
药价查询
化验费查询
手术费查询
检查治疗费查询
xyy2525@126.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医院之窗 >> 医院新闻

2024年教职工体检耳鼻喉体检项目岗前培训

发布时间:【2024-03-28】发布者: 浏览次数:


2024年教工体检工作即将开始,耳鼻喉体检是项目之一,由本院3位医生承担3月25日下午,按照医院统一部署,项目负责人张菡组织岗前培训。

耳鼻喉体检常规项目包括外耳、前鼻、口咽,主治医师张菡分别针对这三项检查进行了岗前培训,讲解了检查操作时的注意事项及操作要点。

1.外耳检查观察外耳道,耳廓,鼓膜有无耵聍、异物, 细菌感染判断疾病产生。受检者侧坐,耳廓朝向检查者;检查者将额镜反光的焦点先投射到受检者的外耳道口处。调整焦距时,检查者可前、后移动头部,使最亮的光点射于被检部位上。

2.前鼻镜检查是经鼻前孔观察鼻腔的方法,借额镜反射的光线,窥视鼻腔各壁粘膜的色泽,中、下鼻甲的大小,鼻中隔的形态,鼻腔内分泌物及有无肿物或异物,从而达到诊断疾病的目的。正常鼻粘膜为淡红色,表面光滑湿润而有光泽。急性炎症时粘膜呈鲜红色,有粘性分泌物。慢性炎症时粘膜呈暗红色,下鼻甲前端有时呈桑椹状,分泌物为粘脓性,变应性鼻炎的粘膜苍白水肿或呈淡紫色,分泌物水样清稀。萎缩性鼻炎粘膜萎缩、干燥,失去正常光泽,被覆脓痂,下鼻甲缩小,中鼻甲偶见肥厚或息肉样变。

3.口咽检查法:用压舌板轻压病人舌前2/3,检查扁桃体、舌腭弓、咽腭弓、咽后壁等处,观察软腭活动情况。

除对耳鼻喉检查操作进行培训外,还进行了体检系统操作培训,熟练掌握系统登录、查询、录入、修改等方法。培训后大家互相练习,交流经验,熟练掌握了体检操作、系统录入等工作,为保证体检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外科 张菡

首 页| 新闻中心| 健康列车| 留言建议| 荣誉奖励|科室介绍|

访问统计:您是本站的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 邮编100044

建设维护:北京交通大学医院办公室 维护电话:010-51684830 Email:xyy2525@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交通大学信息中心 备案号:BJTUICP备141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