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医院之窗 学习园地 政策法规 健康教育 荣誉奖励 医院文化 公益事业
常用药品介绍
药价查询
化验费查询
手术费查询
检查治疗费查询
xyy2525@126.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医院之窗 >> 医院新闻

分享“你”的慢病故事

发布时间:【2017-01-20】发布者: 浏览次数:


  2017年1月18日,北京交通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知行”健康苑里,由卢云涛副院长主持的“慢病同伴支持小组”年终分享会正在进行。会场上,代表着新健康理念的“身健康、心健康、家健康”的条幅赫然在目。大家围桌而坐,热烈又踊跃地与他人分享自己的慢病自我管理故事。
  学校退休教师、著名评估专家许茂祖和他的老伴陆玲珠老师一起参加了这次活动。他分享了自己20多年来不断主动学习、接受校医院的健康教育,从而掌握了越来越多的健康自我管理的知识和经验的宝贵经历,还和大家一起分享了他在外出旅行时保存胰岛素笔的小窍门。这种对自己健康的用心,让大家十分感动。
  许老师老两口都是慢病患者,作为积极参与交大社区健康教育和慢病管理的资深人士,2008年就一同参加了知己健康管理,他们始终坚持饮食和运动治疗,遵从医生治疗,从不松懈。2012年,许老师出现血糖不稳定、消瘦明显的情况,在中心医生的帮助下调整用药,将口服药二甲双胍和拜糖苹用量减少一半,并开始进行胰岛素治疗,摸索合适的种类和剂量。现在,许老师的体重已经恢复了正常,血糖也控制稳定。他总结自己的控糖经验,就是要随着病情的变化,不断调整、优化治疗方案,跟大夫积极配合,同时坚持管住嘴、迈开腿,才能达到比较满意的血糖控制。

  糖友张老师表示,自己患糖尿病4年来,一直有心理障碍,总以为糖尿病就是不治之症,害怕将来使用胰岛素的治疗。但分享会上看到患病20年的病友红光满面、精神抖擞地畅谈自己的控糖经历,听到病友分享关于胰岛素使用的心得,这些榜样的力量,增强了他战胜疾病的信心,原来同伴支持教育的力量如此强大。
  接下来是路秀青老师的发言,路老师是一位中年糖友,曾勤勤恳恳地长期照料家中三位老人直到离世。发言过程中,她反思自己患高血压、糖尿病、瘫痪卧床13年的母亲的患病历程,深感不懂科学、不忌口对母亲健康和生命的危害。为此,她积极学习健康知识,从一日三餐上帮助身患糖尿病的公公控制饮食,帮助儿子减轻体重,用自己的努力保证家人的饮食健康,继而促进家人的整体健康。路老师认为,控制饮食不需要刻意忌口,但要讲究烹调技法、控制好热量,比如她自己做的棒子面油饼、芋头蒸肉,就兼具美味、营养和健康,体现了粗细搭配、平衡膳食的原则。
  因为前后经历了身边三位老人的去世,路老师还谈到了对 “如何有尊严地面对死亡”的这个问题的思考和感悟,卢院长也就她的发言跟在座的病友们讨论了如何有尊严、有质量地带病生存、带瘤生存、生前预嘱等问题。这一严肃的话题令人深思。
分享会的最后,自我管理效果较好的病友还获得了北京交通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颁发的“高血压或糖尿病同伴小组”优秀成员的荣誉证书。拿到证书的老师们喜笑颜开,表示会在中心的医务人员帮助下,继续做好健康自我管理,做自己健康的主人,实现“身健康、心健康、家健康”!
 

  这次的分享会,让参加者有了多方面的触动,也获得了很多有用的健康信息。探索“医患合作、患者互助、自我管理”是社区未来慢病防控的新模式。作为社区从事慢病管理的医务工作者,在与患者接触中,要善于发掘优秀的病人,为他们提供适宜的平台、发挥患者的主观能动性,带动他们参与到社区的健康管理中来,这样的慢病管理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北京交通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孙伟娜
                    2017-1-20

首 页| 新闻中心| 健康列车| 留言建议| 荣誉奖励|科室介绍|

访问统计:您是本站的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 邮编100044

建设维护:北京交通大学医院办公室 维护电话:010-51684830 Email:xyy2525@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交通大学信息中心 备案号:BJTUICP备141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