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医院之窗 学习园地 政策法规 健康教育 荣誉奖励 医院文化 公益事业
常用药品介绍
药价查询
化验费查询
手术费查询
检查治疗费查询
xyy2525@126.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医院之窗 >> 医院新闻

中医药适宜技术防治高血压 —高血压小组活动系列报道之七

发布时间:【2017-06-23】发布者: 浏览次数:


    2017年6月20日下午,在医院三楼健康教育室举行了本年度高血压小组的第七次活动,由中医科张秀娟主任分享?中医药适宜技术防治高血压?的主题讲座。


    讲座之初,张主任谈了中西医对高血压病的基本认识,继而向大家介绍了防治高血压的中医药多种适宜技术,包括针刺、艾灸、拔罐、推拿、足浴、气功、药膳、茶饮等。本次讲座的重点内容是高血压的穴位治疗。有三大要穴—太溪、太冲、曲池穴,几个经验之穴—三阴交、足三里、内关、涌泉、耳尖穴。为了让组员们更好地掌握这一技能,张主任从取穴方法、主治疾病和保健技法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说明。她特别指出,穴位治疗,找准位置,手法得当是保证疗效的要点。为此,每讲解一个穴位,张主任都要走到组员身旁一一辅导,手把手地交,帮助组员做到正确的按压方法,体会酸、麻、胀、痛的有效感觉。同时提醒大家注意操作技巧,避免按压不当导致手指受伤。最后,她又教大家做了十节降压保健操。
    张主任耐心、细致、深入的讲解收到组员们的喜欢,他们由此对穴位治疗高血压病的知识有了明确的认识。知道当高血压伴头痛、头晕、心悸、失眠等症状时,可以采取穴位按压帮助缓解。而情绪不好心情压抑时,按压“太冲穴”后会起到“出气筒”的作用。如果发生胸闷、呼吸困难等急症时,按压“内关穴”可以改善症状。让组员们感到惊奇的是,“耳尖放血疗法”对情绪波动或睡眠不好导致的高血压异常增高,可以帮助就急。这些简单而实用的技术,让组员们感叹祖国医学的神奇功效,他们高兴自己应对高血压病,又学到了一门新的管理技能。在互动讨论环节,组员温老师就自己多年坚持做经络保健操遇到的问题和张主任进行了有益的沟通。
    最后,张主任对这次讲座做了进一步总结,中医药适宜技术防治高血压,是中医精髓所在,更是一种保健技能。与西医相比,具有诊断、治疗简单,效果良好,价格低廉的特点。虽然中医药适宜技术在防治高血压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可以改善症状,平稳降压,有利于减少心脑血管并发症。甚至减少用药量,但却不能使高血压病消失,也不能达到不服药的效果。高血压病控制的好,最终要依靠综合性治疗和自我的全面管理。(孙伟娜)

                    北京交通大学医院
                     2017年6月22日

首 页| 新闻中心| 健康列车| 留言建议| 荣誉奖励|科室介绍|

访问统计:您是本站的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 邮编100044

建设维护:北京交通大学医院办公室 维护电话:010-51684830 Email:xyy2525@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交通大学信息中心 备案号:BJTUICP备141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