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医院之窗 学习园地 政策法规 健康教育 荣誉奖励 医院文化 公益事业
常用药品介绍
药价查询
化验费查询
手术费查询
检查治疗费查询
xyy2525@126.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医院之窗 >> 医院新闻

医联体科普进社区之三- ——关爱您的骨关节

发布时间:【2017-07-07】发布者: 浏览次数:


    为普及骨关节疾病的防治保健知识,使老年朋友们掌握正确的保健方法。7月6日上午北京交通大学“夕阳红健康俱乐部”邀请到我院医联体单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科的关振鹏主任医师,在科学会堂为我校离退休教师开展骨关节健康知识的讲座。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有250余名离退休教师前来参加活动。由于场地有限,有不少老师只能坐在过道的台阶上或站在座椅两侧。关教授运用生动的语言和鲜活的图片,以怎样预防骨关节病为主题,重点给大家讲述了骨关节病的定义、类型、症状、体征、X线表现、治疗等、关教授指出性别、年龄、超重、雌激素减少、创伤、畸形等均是造成骨关节病的原因。目前常用的治疗方法有:(一)生活方式改变:如减肥、有氧锻炼、关节功能锻炼、物理治疗;(二)缓解症状治疗:如口服药物镇痛治疗、关节腔药物注射治疗等;(三)手术治疗:关节镜下膝关节清理、截骨术、人工关节置换术等方法。关教授是关节置换方面的专家,针对大家普遍对关节置换存在疑虑和不了解,他用大量手术的图片为大家展示了磨损关节的术中所见,并详细讲解了关节置换术的手术方法。他告诉大家,现在的手术已经不是像从前创伤那么大了,而是仅置换掉关节表面的软骨,并不影响骨头,这就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痛苦,缩短了手术及术后恢复的时间。他鼓励大家,如果真存在严重的骨关节疾病,一定要早治疗,适合手术的也要早手术,避免延误至年纪过大,反而增加术后并发症的几率。最后,关教授告诉大家骨关节病是一种慢性退行性非炎症性疾病,保护好骨关节,应从年轻时开始,骨关节的老化与我们的饮食、起居、锻炼都有关系。不恰当的运动对关节的损害不可小觑,比如爬山,过度运动现都会导致膝关节疼痛和损伤。


    讲座结束后,与关教授随行的张博士还与老年朋友们进行了骨关节保健操的互动,教给大家锻炼下肢肌肉与膝关节的方法。该方法简单易学,患者甚至可以在家边看电视边锻炼。大家热情高涨,不停模仿。他还对大家提出的种种问题,逐一耐心地回答与讲解,并为大家进行义诊和预约挂号,现场解决了不少问题,赢得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活动结束后,张大夫还为大家面对面建立了微信群,与大家建立长期联系。
    通过此次活动,老教师们对骨关节病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对提高自身骨关节保健意识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于我们这些做健康教育的医护人员也是一次非常好的培训。大家表示医联体科普进社区,不仅给大家带来健康和快乐,还方便大家去三级医院面对面找到自己喜爱的大夫看病。开展医联体服务确实服务百姓健康,方便百姓生活!专家通过活动,也更加了解百姓在健康方面的需求。医联体科普进社区播种的是健康新理念,收获的是医患互利共赢的新格局!(赵春丽、聂 颖)

              北京交通大学医院
                2017年7月5日

首 页| 新闻中心| 健康列车| 留言建议| 荣誉奖励|科室介绍|

访问统计:您是本站的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 邮编100044

建设维护:北京交通大学医院办公室 维护电话:010-51684830 Email:xyy2525@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交通大学信息中心 备案号:BJTUICP备141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