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医院之窗 学习园地 政策法规 健康教育 荣誉奖励 医院文化 公益事业
常用药品介绍
药价查询
化验费查询
手术费查询
检查治疗费查询
xyy2525@126.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医院之窗 >> 医院新闻

冬病夏治三伏贴 服务社区百姓

发布时间:【2017-08-28】发布者: 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在预防保健服务中的独特优势作用,促进全民健康,为社区百姓提供优质中医治未病的预防保健服务,北京交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以“冬病夏治三伏贴 服务社区百姓”为主题的专项工作,在全科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于2017年8月20日圆满落下帷幕。
  由于今年的贴敷工作大部分都在暑假期间,人手少、任务重,但中医科工作人员还是克服了种种困难,大家齐心协力,克服了场地有限,科内人员不足,患者人数增加等困难,圆满完成了此项工作。为提高工作效率,提前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大家各司其职,流程顺畅,操作准确,使得今年的贴敷工作进行的井然有序。共计完成了246人,2952人次的贴敷工作,赢得了社区百姓的一致好评及认可。

今年的贴敷工作总结起来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五规范”贴敷行动
    “五规范”即规范药品、规范价格、规范病种、规范方法、规范培训,为社区广大群众提供科学、规范、优质的“冬病夏治”三伏贴服务。
    1.规范药品: 2017年北京中医药冬病夏治三伏贴工作采用经北京市药监局批准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的院内制剂“温阳化痰穴贴”(批准文号:京药制字Z20110007)。
    2.规范价格:严格按照 “冬病夏治穴位贴敷”的标准对社区群众进行规范收费。
    3.规范病种:明确适应症,确定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等)为 “冬病夏治三伏贴工作”的统一防治病种。其中体虚易感人群:如小儿及60岁以上老年人为“三伏贴”工作重点人群。
    4.规范方法:统一采用专家组制定的“2017年中医药冬病夏治穴位贴敷法技术规范”中的贴敷穴位、操作方法和贴敷时间。

5.规范培训:“中心”选派1名专业人员参加海淀区组织的2017年冬病夏治三伏贴技术规范骨干培训。贴敷前又对本科室参与贴敷的人员进行了二次培训,为贴敷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基础。
  二、 “预约制”保证贴敷工作有序进行
    1.制定计划:“中心”已向卫计委主管部门报送“冬病夏治社区工作汇总表”,并审定备案。
    2.按照计划公布贴敷预约信息:通过校园网络、张贴海报、电子显示屏等公布预约方式、流程、咨询电话等信息。
    3.中医科设立预约登记服务,并有专人负责接待,登记预约者的详细信息。

三、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贴敷工作

1.设立专用贴敷室:贴敷室内温馨、整洁、舒适,又加装了隔离屏风,最大限度保护了患者隐私。

2.设立专用宣传栏:在贴敷室外的报刊架上摆放宣传折页,方便患者取阅;张贴海报,向患者介绍“冬病夏治”的概念、“三伏贴”含义、冬病夏治穴位贴敷法的适应症、专家建议贴敷的穴位、贴敷的具体时间、适用人群、贴敷后出现问题的具体处理方法、贴敷期间的饮食起居及贴敷疗法的主要注意事项等等。

3.做好统计记录:在贴敷过程中做好每个人的记录。包括:疾病名称、贴敷次数、时间,有无不良反应、具体疗效等。
   4.热心服务于每一位患者:让前来贴敷的每一位患者都能够得到最贴心、周到、细致的服务。

四、工作亮点
   1.覆盖面广:通过海报、电子滚动屏及校园网络等形式向广大教职工、学生及社区居民宣传“冬病夏治三伏贴”工作,提高广大群众对“冬病夏治三伏贴”服务的知晓度和认知度。
   2.以海报和宣传折页的形式向社区居民介绍三伏贴贴敷的适应症、禁忌症、注意事项等知识,正确引导社区居民合理选择“冬病夏治三伏贴”的预防保健服务,防止盲目贴敷。
   3.预约时即缴费,避免了贴敷期间由于缴费而引起的混乱局面,保证了贴敷工作的有序进行。

   4.依托“首都中医治未病网”,开展扫码+关注的三伏贴适宜病症科普宣传,网上预约、信息登记等全程信息化管理。
  今年的三伏贴工作在中心领导的支持及相关部门的协助下得以圆满结束,同时也拉近了患者与我们之间的距离,让社区百姓认识了有关中医治未病,享受中医治未病、运用中医治未病,相信中医治未病在预防保健工作的重要作用。“中心”中医科全体人员将总结工作经验,为明年的冬病夏治工作打下坚实的基层,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科学、规范、优质的“冬病夏治”服务。(张秀娟)
                                                 
                         

 北京交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17年8月25日

 

 

首 页| 新闻中心| 健康列车| 留言建议| 荣誉奖励|科室介绍|

访问统计:您是本站的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 邮编100044

建设维护:北京交通大学医院办公室 维护电话:010-51684830 Email:xyy2525@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交通大学信息中心 备案号:BJTUICP备141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