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医院之窗 学习园地 政策法规 健康教育 荣誉奖励 医院文化 公益事业
常用药品介绍
药价查询
化验费查询
手术费查询
检查治疗费查询
xyy2525@126.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医院之窗 >> 医院新闻

校医院全力保障2017级学生军训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17-08-28】发布者: 浏览次数:


    2017年8月23日, 2017级大一新生的军训开始了。
    对于校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来说,一年一次的军训医疗保障并不陌生。但是今年发生了变化,2016级同学要在基地训练,2017级新生的军训地点则改为在主校区和东校区。医院在临近暑期和暑期当中要分别安排两次军训的医疗保健工作。
    今年是交大首次采用校园内军训模式,西操场、逸夫操场、东校区还有其他地点,均有军训的同学,这对校医院的医疗保障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医院与学生处及有关部门经过前期的协调和筹备,克服了暑期轮休人员不足的困难,设立了三个医疗点,分别是西操场医务室、校医院本部和东校区门诊部,同时为3000余名参训的大一新生提供医疗保障,西操场同时负责现场急救。


    医务室由大夫文英、刘春梅和护士刘书仙3人构成。东校区门诊部由王益青、刘平川、侯立负责完成东校区保障任务。校医院本部的假期值班医生接诊来自逸夫操场等就近的训练场的伤员以及由西操场医务室转来需要进一步处理的患者。
    医务室在军理课开始时便已将药品、物资等准备好,在学生处等部门的协助下提前搬运药品、器材、布置好医务室,在军训开始前团部医疗保障队和护士仔细核对药品明细,整齐摆放药品,合理设置医务室布局,将医务室整饬的井井有条,为即将开始的军训做好最充分的前期准备。
    军训正式开始后,西操场医务室便进入了紧张而有序的工作状态,大夫仁心仁术,针对同学们的各种病症有针对性地开出处方,并不厌其烦地叮嘱学生要多喝水、注意睡眠质量、晚上不要过度熬夜、膳食要均衡等等;护士悉心关怀,不顾辛劳地为一个接一个的拔河受伤的同学们处理伤口,小心地擦上碘液、缠好纱布、裹上胶条并嘱咐他们要勤来换药;医疗保障队分工明确,各自做好各自的工作,有负责挂号的,有负责取药的,还有负责记账的。他们从早到晚的坚持在各自的岗位上,不敢有丝毫大意和松懈,充分保证了医务室的医疗保障工作井然有序的进行。
    从医疗保障的第一天出现几例晕倒情况,文大夫及时分析原因并与训练部领导沟通,团部的同学及时购买糖、盐,给医务室搬来饮水机方便学生使用。为缓解和消除同学们面对晕厥的恐慌心理,应训练部领导要求,文大夫当天下午在训练部管理人员集体开会时,简单扼要的讲述晕倒原因、处理、预防三个环节。第二天未再出现晕倒情况。
    随之而来的第二天、第三天的拔河比赛造成手擦伤骤增,训练部领导及时提醒同学提前做好手部防护,尽量减少受伤。
    军训3天后开始逐渐出现上感、咽炎、发热增多等情况,通过了解及分析原因,考虑就寝时室温空调可能为一个原因,辅导员与医护人员为同学们共同宣教,加强晚上就寝的管理。
    此次军训医疗保障模式在尝试运行中改进。由于训练场地的分散及新生对新环境的陌生,对就诊的流程有些模糊,给各医疗点,尤其是校医院本部的假期门诊造成了一定压力。但校医院所有医务人员任劳任怨,耐心接待每一位前来就诊的新生。医院也与学生处及时沟通、协调,就诊过程总体平稳有序,新生的就诊得到了充分的保障。
    校医院在本次军训医疗保障中一切以同学的健康和安全为前提,克服困难、想方设法、及时沟通,为同学们提供及时、便捷、贴心的医疗保障,以实际行动将学校党政对大一新生的关怀落实到实处,为同学们提供科学、全面、周到、温暖的军训医疗保障,确保同学们健康参训、安全结训。
    截止到8月27日,军训已经5天过半,西操场军训医疗点共接诊249人、换药44人次。(文英、刘书仙)

                  校医院
              2017年8月28日

首 页| 新闻中心| 健康列车| 留言建议| 荣誉奖励|科室介绍|

访问统计:您是本站的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 邮编100044

建设维护:北京交通大学医院办公室 维护电话:010-51684830 Email:xyy2525@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交通大学信息中心 备案号:BJTUICP备141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