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医院之窗 学习园地 政策法规 健康教育 荣誉奖励 医院文化 公益事业
常用药品介绍
药价查询
化验费查询
手术费查询
检查治疗费查询
xyy2525@126.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医院之窗 >> 医院新闻

健康小屋,架起医患沟通的桥梁

发布时间:【2017-09-05】发布者: 浏览次数:


      前几天,天气异常闷热。

      小屋的门被轻轻地推开,走进来一位手拿挂号票、穿着朴素的女老师。哦,她姓郭,六十多岁,患高血压近20年,是我们小屋的常客。

      她说今天头有点儿晕,我让她休息一会儿,给她测了血压等指标。并告诉她,刚刚测的血压值很正常,这次的头晕可能不是由血压波动引起的,而是由天气闷热、没睡好觉、情绪紧张等导致的,她边听边频频点头。

       看她情绪不太好,我便接着关心地问了句:“您妈妈最近还好吧?” 没想到,刚刚还面带微笑的她,一下子面容就僵硬了。过了一小会儿,她问:“护士若是打错针,医院会怎么处罚她?”我不明白她问话的真实含义,又不好拒绝,就谨慎地叙述了一般医疗差错、事故的处理程序,并简单地举例说明。她边听边流泪,我以为是她的某位亲人是护士,在工作中出了差错,便赶紧安慰她。可当她讲完事情经过,我惊讶了……

      原来,半年前,她八十多岁的老妈妈,因肺炎住进了一家三甲医院。住院期间,一个实习护士,误把别人的消炎药给她输上了,导致全身严重过敏的悲惨结局!小护士吓得给老奶奶长跪不起,医院又道歉又赔钱……可是,躺在病床上虚弱的老人家不仅什么都不要,还安慰受了惊吓的小护士,让她别怕,振作起来,以后的工作一定要认真认真再认真,毕竟这是一个人命关天的工作。随后,老人家又告诫家属,不要告医院,小护士还年轻,否则,会毁了她的一生。自己已经80多岁了,人生的美好也享受了,要原谅一个不是故意干错事的年轻人,想想平时大夫、护士们忙碌的身影,只要医院尽力在抢救就好,不要难为医院……

      看着眼前泪流满面的郭老师,想象着她那位躺在病床上知书达理的老妈妈,我忍不住也眼眶湿润了。她忙站起来,拉着我的手说:“哎呀,小王,太抱歉了,我本想来开点降压药,顺便到小屋测个血压,结果还害得您陪我难过。我今天有点失态,太对不起了。不过,跟您说出了我憋着心底许久的话,心里轻松多了。这会儿,我的头,好像也不晕了。给您添麻烦,我得赶紧走了……”

      送走了这位老师,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这是一个有着怎样情怀的老人!而刚刚那位老人家的女儿,也是总在为别人着想!在如今的社会,医患关系这么紧张,想想近年来一场场的医闹;一起起的伤医事件……每一件恶性事件,都刺伤着众多医务工作者的心。而那位老奶奶,以及她的家人,还有更多更多的人,正在用大爱,温暖着医务人员的心!

       社区健康小屋的工作,貌似平常又平淡,是为社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进行血压、身高、体重、体脂、血糖等健康指标的测量,提供健康生活方式指导的工作场所,是大医院治病救人功能的延续。而我们基层工作人员扎实的基本功,热情的服务态度,相对缓慢的节奏,让居民感到温暖,愿意说说心里话,能够真正起到架起社区医患沟通桥梁的作用。(王一飞)

                              北京交通大学医院  

                      2017年9月4日

首 页| 新闻中心| 健康列车| 留言建议| 荣誉奖励|科室介绍|

访问统计:您是本站的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 邮编100044

建设维护:北京交通大学医院办公室 维护电话:010-51684830 Email:xyy2525@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交通大学信息中心 备案号:BJTUICP备141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