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医院之窗 学习园地 政策法规 健康教育 荣誉奖励 医院文化 公益事业
常用药品介绍
药价查询
化验费查询
手术费查询
检查治疗费查询
xyy2525@126.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医院之窗 >> 医院新闻

校医院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 宣传周活动纪实------践行健康生活方式,从我做起,迈向健康

发布时间:【2017-09-07】发布者: 浏览次数:


2017年91日是第11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医院以 “倡导践行健康生活方式,从我做起,迈向健康” 为宣传主题,从825日至98日在功能社区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活动以促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为核心,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形式,提供有针对性的健康指导服务,有效提升了广大师生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

首先,我们在校医院门诊通过LED显示屏向师生普及“三减三健”即“减盐、减油、减糖”和“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健康口腔”的核心知识。同时在大厅摆放宣传展板,普及科学运动技能,发放宣传折页100余份,并利用微博、微信等宣传手段向学生、教工发布信息20余条,受益800余人。

第二,9月1日下午,医院为居民们组织了题为《如何呵护您的膝关节》的健康讲座,邀请到我院外科景文宝主治医师为大家进行了讲解。景大夫从事外科工作10余年,又到人民医院骨科专门进修关节疾病,对关节疾病的防治有丰富的经验,他结合许多实例为大家生动地讲解了如何保护好膝关节。

第三,9月4日至98日,医院利用《大学生健康教育》选修课的机会,向学生们连续普及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共开展健康讲座4次,指导大家应该做健康生活方式积极倡导者和践行者,尽早消除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

第四,在校西操场组织了“健步走”活动。利用室外健身器材开展“健身促健康”等健身活动。整个宣传活动为20多名师生解答了健康方面的有关问题,吸引了近50名教工参与健身活动。

第五,开展家庭医生团队指导下的健身活动。医院一贯坚持家医服务进学院,这也是我院开展健康教育活动的特色。自2013年以来,土建学院与校医院家医服务第五团队结成健康管理联盟,双方形成了稳定的家医服务契约模式,在健康咨询、健康教育、亚健康人群干预、慢性病管理等方面进行积极地探索。20159月,第五团队在土建学院工会及热心老师们的鼎力支持下,以微信、小米运动为健康干预载体,利用小米运动的监测管理平台,推进了“健康土建-行走的力量”项目,以超重、肥胖、血脂、血压、血糖异常等亚健康职工为重点干预人群,提升老师们锻炼意识,增加有效的有氧运动。减少疾病的发生。“健康土建-行走的力量”项目将健康管理的视角从疾病管理(患病人群)转移到对亚健康人群的生活干预,超前防范。该项目每年四期线上健步走主题活动,设定连续的运动时间和运动达标量,旨在督促老师们养成有效锻炼的好习惯。和其他可穿戴设备只是简单显示数据不同,该项目联合了家医团队的健康管理资源,家医团队通过数据监测平台采集个人运动数据,制成表格,将运动数据与门诊、健康体检等诊疗数据匹配,进行更精确和全面的分析评估。该项目利用微信平台解答老师们的健康咨询,通过手环震动功能提示长期不运动或者不能规律运动的老师关注自己的运动情况。学院工会为老师们免费提供可穿戴设备(小米手环),并且在达到一定的运动目标(运动量、运动频率和运动强度)后给予奖励。截止到201791日,参与活动的成员由2015年的9名扩至171名。“健康土建-行走的力量”项目将可穿戴设备、远程医疗和健康激励结合起来,使老师们提高了参加运动的积极性,从而有效控制体重,保持健康生活方式。2年来一直坚持参加活动的谷老师,如此表达了自己的参与感受:“通过每天走路改善了健康还能得到奖励,身体越来越棒,心情也越来越舒畅……”

长期以来,医院以多种卫生日为契机,通过多种形式、全方位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的知识与技能普及,不断提高广大师生健康素养,有效地降低了慢性病的危险因素及患病率。健康在行动,从每一个人做起,我们将不断播撒健康的种子,持之以恒,为实现大家的健康梦添砖加瓦。(赵春丽、聂颖)

 

 

             北京交通大学医院

2017年95

首 页| 新闻中心| 健康列车| 留言建议| 荣誉奖励|科室介绍|

访问统计:您是本站的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 邮编100044

建设维护:北京交通大学医院办公室 维护电话:010-51684830 Email:xyy2525@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交通大学信息中心 备案号:BJTUICP备141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