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医院之窗 学习园地 政策法规 健康教育 荣誉奖励 医院文化 公益事业
常用药品介绍
药价查询
化验费查询
手术费查询
检查治疗费查询
xyy2525@126.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医院之窗 >> 医院新闻

家医签约下学院,关爱血压送健康——北京交通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国高血压日”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7-11-01】发布者: 浏览次数:


  2017年10月8日是第二十个“全国高血压日”。据全国统计资料显示,我国现有高血压患者已达一亿,每年新增300万以上。高血压是危害人类健康的最主要的慢性疾病,应该受到更多地关注。今年,北京交通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响应国家卫计委、北京市及海淀区卫计委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要求,结合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意义和内容,传播“以签约服务促进健康管理”的理念,提高居民签约的积极性,在“全国高血压日”到来之际,开展了一系列围绕“家医签约下学院,关爱血压送健康”的宣传和健康教育活动。

  首先,中心对本年度学校教职工体检的数据进行了分析,北京交通大学2017年教职工高血压的患病率为40.39%,在常见罹患疾病中排名第七,可见形势不容乐观,尤其是在职男性教职工高血压的患病情况更加严重,知晓率和治疗率更差。针对此情况,中心分析了影响的原因,提出了一系列的干预措施,来改善全校教职工的血压情况。9月起,健康管理中心为新发高血压及高血压的高危患者开展了预约筛查工作,并加强关于“减油、减盐、促进血压健康”的宣传和健康教育。

  在“全国高血压日”到来前夕,正值中心开展“敬老月”活动。学校为全校退休教职工免费开展了“动脉弹性”的检查,尤其是高血压的患者,通过检测PWV和ABI可以早期发现动脉粥样硬化的问题,进行早干预、早治疗,避免并发症的出现。

  为了配合“全国高血压日”的宣传,中心在9月出版的《健康列车》上,重点宣传了“三减——减盐、减油、减糖”,大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对防治高血压的作用。

  2017年9月底,中心医护人员到学校土建学院,开展了题为“家医签约下学院,关爱血压送健康”的上门签约活动。本次活动是中心今年开展的第二次上门签约活动,得到了土建学院工会的大力支持,也受到了教职工们的热情响应。活动仍然由主管健康管理的孙亚慧副主任亲自统筹规划,健康管理中心聂颖副主任医师负责实施。活动前,健康管理中心做了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首先整理了土建学院老师们今年的体检数据,发现患高血压病及血压异常的共74人,患糖尿病及血糖异常的共29位。王一飞主管护师整理了学院教工的建档情况,将未建档的老师名单列出,健康管理中心将这些老师的名单提前提交给学院,土建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孙慧环老师给予了大力支持,在学院进行预先集中通知。活动当天,首先为老师们发放了表格集中采集信息,介绍每个团队长的情况,并免费测量了腰围、臀围、血压等,还测量了随机血糖,给予了相关的健康指导。填表结束时,建档护士逐一审核材料真实、完整后,现场填写纸质签约协议。所有资料我们统一带回,再由相关人员输机建立电子档案。在活动当中,孙伟娜副主任医师还为大家做了义诊咨询,重点解答有关高血压方面的问题,并为老师们进行了健康指导。赵春丽医生还请大家填写了活动评价表,收集老师们的反馈意见,以便今后我们更好地改进工作。本次活动,共有约50位老师现场填写了签约信息表,自愿与中心建立签约关系。有40余位老师测量了餐后血糖,并表示愿意配合我们做好健康管理和高血压的防治工作。

  为了配合“全国高血压日”的宣传活动,高血压小组还开展了一次《如何正确测量血压》的健康讲座。中心王静主管护师结合多年工作经验,针对测量血压中常见的问题,手把手指导老师们如何正确测量血压。

  通过上述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中心的知名度,增进了广大教职员工、患者对中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小屋、慢病管理、知己门诊和签约团队长等的了解;提高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签约率和重点疾病人群的管理率。在家医签约的基础上,完善高血压患者的慢病管理,才能切实做好高血压病的防控工作。(聂颖) 

 

北京交通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17年10月8日 

首 页| 新闻中心| 健康列车| 留言建议| 荣誉奖励|科室介绍|

访问统计:您是本站的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 邮编100044

建设维护:北京交通大学医院办公室 维护电话:010-51684830 Email:xyy2525@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交通大学信息中心 备案号:BJTUICP备141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