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医院之窗 学习园地 政策法规 健康教育 荣誉奖励 医院文化 公益事业
常用药品介绍
药价查询
化验费查询
手术费查询
检查治疗费查询
xyy2525@126.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医院之窗 >> 医院新闻

骨松肌少早关注,跌倒骨折不烦恼! ——2017年“世界骨质疏松日”宣传活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7-11-01】发布者: 浏览次数: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为提高广大师生对骨质疏松症的认识和对骨骼健康的关注,10月18日起我院陆续开展骨质疏松健康教育系列宣传活动。

  中心在门诊大厅LED24小时滚动播放“预防骨质疏松应从儿童抓起”等宣传语,向师生和社区居民广泛宣传“健康骨骼、预防骨质疏松”的理念。中心结合敬老月免费为离退休教工开展了超声骨密度测定及中医体质辨识,并先后开展了夕阳红及健康专题讲座等,为患者进行咨询,深受大家欢迎。

  10月14日,中心与交大离退休办联合邀请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老年科郏蓉主任医师来我校为广大退休教职工开展了“夕阳红”专题讲座——《骨松肌少早关注,跌倒骨折不烦恼!》。郏主任用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地讲解了骨质疏松的相关知识,讲座会场座无虚席,大家都非常认真地聆听,有的老师还不时记着笔记。讲座结束后,郏主任还耐心地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10月18日,中心外科刘延副主任医师结合教职工的骨密度检测结果,专门为我们高血压、糖尿病小组的患者和家庭保健员进行了《骨质疏松症》的专题讲座。刘延副主任医师提醒大家,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因骨量低下,骨微结构破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目前我国已是世界上拥有骨质疏松症患者最多的国家,约有患者9000万,骨质疏松症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公共健康问题之一,俗称“静悄悄的流行病”。由于该病常常症状不典型,很多人不重视,待腰、腿、颈椎、骨关节疼痛、或者行动不便时才知道。同时他还讲到:“人的各个年龄阶段都应当注重骨质疏松的预防,婴幼儿和年轻人的生活方式都与骨质疏松的发生有密切联系。人体骨骼中的矿物含量在30多岁达到最高,医学上称之为‘峰值骨量’。峰值骨量越高,就相当于人体中的‘骨矿银行’储备越多,到老年发生骨质疏松症的时间越推迟,程度也越轻。”因此骨质疏松早期发现、早期预防尤其重要。当存在骨质疏松风险时就要定期进行骨密度检查,关注骨健康程度。在谈到如何防治骨质疏松,他谈到,首先我们要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均衡饮食,比如增加饮食中钙及适量蛋白质的摄入,减少盐分的摄入,适量运动且适量增加日光照射;其次避免吸烟、酗酒及慎用影响骨代谢的药物,预防跌倒,第三,相对不治疗而言,骨质疏松症任何阶段开始治疗都不晚,但早诊断和早治疗会大大受益;另外也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质,通过中医药膳进行调理,必要时还需要进行药物干预。讲座结束后,刘延、聂颖和赵春丽医生耐心细致地解答大家的问题,积极向他们普及骨质疏松科普知识,医务人员的热情服务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虽然当天下起了小雨,但是前来参加活动的老师仍有50余人。活动结束时,医务人员还为他们发放了《预防骨质疏松》的宣传材料和小礼物各50余份。

  通过近期的宣传活动,不仅强化了广大师生“健康骨骼”的意识,还纠正了大家对治疗骨质疏松的许多认识误区。居民们都表示受益匪浅,让我们一起努力,关爱骨骼健康,远离骨质疏松!(赵春丽 聂 颖)

 

 

     北京交通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17-10-19

首 页| 新闻中心| 健康列车| 留言建议| 荣誉奖励|科室介绍|

访问统计:您是本站的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 邮编100044

建设维护:北京交通大学医院办公室 维护电话:010-51684830 Email:xyy2525@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交通大学信息中心 备案号:BJTUICP备141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