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医院之窗 学习园地 政策法规 健康教育 荣誉奖励 医院文化 公益事业
常用药品介绍
药价查询
化验费查询
手术费查询
检查治疗费查询
xyy2525@126.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医院之窗 >> 医院新闻

敬老、爱老,中医药健康管理常相伴

发布时间:【2017-11-07】发布者: 浏览次数: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营造关爱老人、构建和谐,守护社区老人健康的浓郁氛围,北京交通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社区老年人开展了“重阳节”敬老活动。根据中心统一部署,中医科开展了以“离退休老同志的中医药健康保健工作”为主题的“敬老月”活动。    

自9月份开始,截止到10月23日,此次“敬老月”活动持续14.5个工作日,共计为565名社区老同志进行了中医体质辨识。通过认真细致的健康检查、详细全面的问卷调查,全面了解老人们的身体健康状况,中医科医生为老年人提供了咨询和答疑。本次信息收集为做好老年人健康管理,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预防疾病的发生、发展,全面提升老人的身体健康水平及日常生活质量提供了可靠保障。

今年的“敬老月”活动时间紧,任务重,中医科参与体质辨识的医务人员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群策群力,使工作做得不仅规范且流畅有序。

 

在此次中医体质辨识工作中,我们对原有“健康问卷”的内容和形式进行了改进,使之更加简洁、通俗易懂,让接受检查的老人们更容易理解。大多数老人都能在医生的指导及帮助下认真、准确地填写调查问卷,保证了信息采集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医生通过体检结果,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对一”的健康指导。从每种体质的总体特征、形体特征、常见表现、心理特征、发病倾向、对外界的适应能力等进行了详细解说,使老人们对自己的体质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另外,中医科将受检者的中医体质辨识结果记入个人健康档案,进行健康管理。可以及时反馈通过情志调摄、饮食调养、起居调摄、运动保健、穴位保健及日常用药保健等的调养及治疗情况,以便及时调整治疗及调养方案,从而使受检者及时纠正偏颇的体质,从而增强自身体质和机体的抗病能力,防患于未然,少生病或不生病,以达到促进健康的目的。

此次的敬老月活动不仅向老年人进行了中医药知识的宣传、提供健康保健咨询服务,同时也普及了疾病防控知识和中医治未病的理念。

通过敬老月活动也使中医科人员意识到,作为医务人员要增强中医预防保健意识,掌握中医关于“不治已病治未病”传统理念和现代方法相结合。在今后的中医体质辨识工作中,要不断地总结和积累经验,使之及时改进和不断完善。扩大宣传和普及中医健康预防保健的知识,使人人了解中医体质辨识,认识到中医健康调养保健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使广大群众了解中医,信任中医,走近中医,运用中医。 
  我们将一如既往的为老人们提供中医药保健服务,愿我们的守护能让老年朋友们健康长寿!(张秀娟)

 

 

               北京交通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17年10月20日

首 页| 新闻中心| 健康列车| 留言建议| 荣誉奖励|科室介绍|

访问统计:您是本站的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 邮编100044

建设维护:北京交通大学医院办公室 维护电话:010-51684830 Email:xyy2525@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交通大学信息中心 备案号:BJTUICP备141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