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医院之窗 学习园地 政策法规 健康教育 荣誉奖励 医院文化 公益事业
常用药品介绍
药价查询
化验费查询
手术费查询
检查治疗费查询
xyy2525@126.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医院之窗 >> 医院新闻

远离烟草、关爱健康、重视肺癌早期防治

发布时间:【2017-11-17】发布者: 浏览次数:


每年的11月是“全球肺癌关注月”,11月17日是国际肺癌日。北京交通大学医院以“远离烟草、关爱健康、重视肺癌早期防治”为主题开展了系列宣教、咨询和义诊活动,旨在呼吁大家远离吸烟等不健康生活方式,避免烟草危害、尽早发现早期肺癌,并为络绎不绝前来咨询的师生发放了控烟宣传折页100余份。

肺癌是全球头号的癌症杀手。1985年以来,肺癌已经成为全世界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我国是世界肺癌大国,预计到2025年,我国肺癌病人将达到100万。由于肺癌的病因和危险因素的研究比较充分,主要包括吸烟、环境空气污染、职业因素和遗传易感性等,早期肺癌大多没有症状并且肺癌进展迅速且预后不良,所以应把一级预防放在首位,二级和三级预防也要重视。

交大校医院一贯重视疾病的一级预防,控制吸烟是一级预防的首要措施。从11月开始我中心就在门诊的LED显示屏上24小时循环播放宣传材料。主要内容是:控烟健康教育核心信息30条和早期发现肺癌最好的方法是每年进行体格检查,尤其是吸烟或被动吸烟多年、年龄40岁以上、既往有肺部疾病的患者。体格检查包括:胸正侧位片、B超、肿瘤标记物检查等。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每年花少量的钱,不但能够保障健康,而且可以防止以后花更多的钱,是非常值得的。我中心在门诊的展台上摆放有吸烟、被动吸烟危害你我健康的宣传折页。

交大医院依托学校的有利条件,利用大学生选修课的契机,每年在2000余名学生中广泛开展控烟、戒烟的宣传工作,告诉大家烟与癌关系的十个事实:1.30%的癌症可归咎于吸烟,特别是肺癌、喉癌、口腔癌、食道癌,最致命的是肺癌和胰腺癌;2.长期吸烟者比不吸烟者的肺癌发病率高10~20倍;3.若每日吸烟超过25支,12%的人会发生肺癌;4.一些与吸烟者共同生活的女性,其患肺癌的几率要比常人高出6倍;5.女性吸烟者危险性更严重,是男性吸烟者的1.9倍;6.吸烟指数(吸烟年数×平均每天吸烟支数)超过400是一个危险信号;7.全世界大部分国家中90%的肺癌是由吸烟引起的;8.吸烟妇女患宫颈癌与卵巢癌相对危险度高;9.吸烟20年以上的妇女患乳癌的危险性增加30%,吸烟30年以上者这一危险增加60%;10.吸烟者在戒烟后发生有益变化。通过这些举措,在我校师生、员工当中有力地普及了有关烟草危害和戒烟益处的科普知识,广泛提高了大家控烟的积极性。

2017年11月16日上午,我院在社区门举办了主题为“远离烟草、关爱健康、重视肺癌早期防治”的义诊、咨询活动。活动中,医生为到场的患者测量血压、发放戒烟的宣传材料。对于患病教师给予专门指导,普及了肺癌规范化治疗相关知识,使病人从肺癌治疗中获益。医护人员还与大家交流,远离肺癌的关键是关注三“霾。三即室外雾霾、室内烟霾和心理阴霾;五即室外大气污染、三种室内空气污染(包括烟草烟雾烟气、厨房油烟气和房屋装修装饰材料污染),第五个气则是心里生闷气女性肺癌可能与烹饪习惯中产生的厨房高油烟喜欢用高温煎炸食物有关做饭时厨房门窗关闭,导致厨房小环境油烟污染严重,毒烟雾长期刺激眼和咽喉,损伤呼吸系统细胞组织所致到场的人员中,还有不少学校的学生,医护人员不时向他们宣传吸烟的危害及戒烟的益处,营造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有利于个人的健康发展,更为全社会预防和控制慢性疾病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7年1116日中午,医院第五团队邀请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科马艳良主任医师为土建学院的师生进行了题为《雾霾与呼吸系统疾病》的讲座,并进行了微信在线直播,让不能到会的老师能利用手机同步观看。讲座中,马主任重点介绍了什么是雾霾、雾霾的致病原因、雾霾对呼吸系统的损害和如何防治雾霾的危害。其中,雾霾与肺癌的关系非常密切。她还向大家介绍了应该如何选择口罩及如何正确佩戴口罩,解决了大家很多实际问题。

控制雾霾,人人有责,防治肺癌,从我做起。即使有“十面霾伏”,我们也能泰然处之,积极应对。(赵春丽

                   北京交通大学医院 

2017年11月17日

首 页| 新闻中心| 健康列车| 留言建议| 荣誉奖励|科室介绍|

访问统计:您是本站的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 邮编100044

建设维护:北京交通大学医院办公室 维护电话:010-51684830 Email:xyy2525@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交通大学信息中心 备案号:BJTUICP备141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