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医院之窗 学习园地 政策法规 健康教育 荣誉奖励 医院文化 公益事业
常用药品介绍
药价查询
化验费查询
手术费查询
检查治疗费查询
xyy2525@126.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医院之窗 >> 医院新闻

防控流感,合力出击——北京交通大学抗击流感纪实阶段性总结

发布时间:【2018-01-11】发布者: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北京市已进入季节性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全国流感疫情也处于高发状态。自2017年12月以来,北京交通大学医院传染科接诊发热患者时陆续发现流感样病例患者,结合北京市疾控中心每周传染病疫情通报,判断学校有可能出现流感疫情。考虑到临近考试,同学们普遍学习紧张,体力透支,抵抗力差,一旦疫情暴发,将可能影响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甚至学校的教学秩序。中心迅速启动传染病应急预案并向高艳副校长和郑广天校长助理汇报,校领导给予统筹协调,后勤集团也快速反应,全校迅速做好抗击流感各项工作,北京交通大学全面进入合力抗击流感的“战役”中。

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全面启动联防联控战线。

在经历了SARS疫情、禽流感疫情、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考验后,中心已经建立了一支指挥有方、分工明确、反应快捷、保障有力的预防控制疫情专业队伍。2017年12月12日,医院迅速启动传染病应急预案,做好每天流感样病例接诊通报、登记、追踪和密切观察工作;对隔离在观察室的同学进行呼吸道隔离、给予规范的治疗、护理;发现病情变化及时转诊,确保学生得到及时救治和观察。在全校范围内进行流感防控宣传、动员同学们应急接种。积极为师生配备一次性口罩、帽子、手套等防护用品。12月15日第一批学生接受疫苗接种。自12月18日,传染科每日接诊发热患者50人左右,其中流感样病例平均10-20人次,隔离病床告急。2017年12月25日上午,高艳副校长主持召开学校流感疫情协调会,后勤集团、学生处、北京交通大学医院、研究生院等相关部门共同研讨商定疫情控制对策。各部门领导分别从各自分管领域做好宣传、学生思想工作、后勤保障、卫生环境消毒等各个环节的工作部署,积极解决学生疫苗注射的资金问题,确保学生得到医疗、护理、住宿、饮食等全方面周全照护。

   二、阻击流感,情暖校园。

 

确诊流感的同学被隔离在医院的传染科和东校区东6楼,医院成立了两个院区的防控组,并及时建立微信群,患病同学、医院医护、后勤领导及工作人员均加入到流感大群及东6楼微信群。医务人员与患病学生零距离沟通,随时解答学生的问题,沟通各种事宜、及时发布消息。后勤每天一日三餐为同学们订餐、发餐,保证同学吃到可口饭菜。更是在群里发布菜单,为同学们提供丰富菜品,群里活跃的气氛有效地缓解了同学们患病的压力和紧张情绪。校领导高艳副校长到校医院鼓励和慰问医院的工作人员,大大激励了医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流感病毒肆孽,但北京交通大学这个温暖的大家庭让大家感受到了“爱”的力量。

   三、群策群力,决胜在即

 

2017年12月30日,进入元旦假期。虽然中心是急诊工作模式,但传染病通报的微信群、流感群里的消息更加频繁,新隔离患者、解除隔离患者、大疫情网通报等等信息都在群里第一时间发布。主要负责传染科工作的刘博、李姣及主管副院长卢云涛,实时监护、沟通学生情况;东校区刘平川大夫不顾年事已高,即使在假期,仍坚持每天上午、下午查房看望患病学生;急诊值班的医生、护士,每天既要追踪外转确诊患者,又要对新隔离学生进行床位安排及出入院各项护理;还要对每一位发热患者进行登记;保健科每天浏览大疫情网,及时发现外院传染病报卡后,及时联系患者本人及辅导员,对患病学生进行隔离。传染科门诊和隔离的学生量大大超过了科室的接诊能力,北京交通大学医院统一协调全院的医疗资源,力保传染科门诊和隔离病房的医疗力量。学校出资紧急购入流感疫苗,利用5天中午时间免费为500多名学生进行了疫苗注射。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在中心的全力防控下,截至2018年1月2日,疫情趋于平稳。截至自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1月5日,共有631名发热学生就诊,流感病例样206人次。隔离本科生66人,研究生27人,28人校外或居家隔离。

四、再接再厉,继续做好防控

同学们的考试就要进入冲刺阶段,校医院再次提醒大家提醒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加强体育锻炼等,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感染。按照“高度重视、积极应对、联防联控、依法科学处置”的防控原则,北京交通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继续最大限度控制疫情在学校的可能出现的群体性暴发蔓延,切实保护广大学生的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社会秩序的冲击,为建设健康校园、健康中国奉献医务人员的爱心和决心!

防控流感,我们在行动,我们在继续。(孔令伟、卢云涛)

                            

北京交通大学医院  

201816

首 页| 新闻中心| 健康列车| 留言建议| 荣誉奖励|科室介绍|

访问统计:您是本站的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 邮编100044

建设维护:北京交通大学医院办公室 维护电话:010-51684830 Email:xyy2525@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交通大学信息中心 备案号:BJTUICP备141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