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医院之窗 学习园地 政策法规 健康教育 荣誉奖励 医院文化 公益事业
常用药品介绍
药价查询
化验费查询
手术费查询
检查治疗费查询
xyy2525@126.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医院之窗 >> 医院新闻

家庭保健员、健康家庭助力慢病防治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8-01-16】发布者: 浏览次数:


2018年1月9日下午2点,校医院门诊楼301室举办了2017年度“家庭保健员、健康家庭沙龙”活动,30余位家保员与健康家庭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前,赵春丽医生准备了血压计、血糖仪、棉签、酒精等必备物品,招呼大家测量血压和血糖。这时,73岁的李老师走上前来,高兴地说:“去年4月份,家庭保健员活动时,我测量了一次血糖,发现竟然高达15.7mmol/L,聂大夫立刻让我去健康小屋建立了健康档案,签约在聂大夫的名下,经过她门诊给我做的一系列检查,确诊我得了2型糖尿病,现在我用上了二甲双胍,血糖控制得不错。后来你们组建健康家庭,我就自愿报名了。以前老伴血糖也忽高忽低的一直没用药,现在,我俩选了同一个家庭医生,每个月我都和老伴按时取药,看大夫,现在身体情况比从前好多了!”她拉着赵大夫的手继续说:“我现在有几个控制血糖的小窍门,吃死面的食物比发面的好、每餐必做绿叶菜、喝粥用糙米加点燕麦,每月监测血糖都不高,我可高兴了!” 在过去的一年中,校医院在各级院领导的支持下,始终重视家庭保健员的培养工作,组织带领家庭保健员开展个性化糖尿病专题健康促进和沙龙活动。根据他们感兴趣的话题,组织和开展活动。我们的培养方式多种多样,包括讨论式讲座、患者经验介绍、血糖监测实践活动-----正确使用血糖仪(糖尿病人吃苹果前、后各测血糖一次)、记录我的日常血压、血糖、体重、饮食、运动、用药等日常数据等,以及利用中医保健知识学会健康按摩操,为合理就医打下基础。让糖尿病的患者学会了每日饮食热量需求计算,合理安排一日三餐。总之,以健康生活方式科普知识讨论、指导、实践的形式传播健康理论知识,增加了大家的认同感。家庭保健员不仅在室内学习、传播知识,还身体力行地每天按时在校医院门前的小广场跳起广场舞,扩大了影响,宣传了健康的理念和生活方式。

健康管理中心聂颖主任向大家介绍,2017年我中心家庭保健员、健康家庭配合医务人员进行了两种有益尝试。第一在管理模式上强调:加强健康家庭、保健员与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联系。本年度我们的家保员与健康家庭100%签约家医服务团队,慢病规范管理率达100%,无人住院。让家保员100%学会慢病自我管理鼓励她们与健康小屋结缘,充分利用健康教育资源,主动参与慢病规范管理通过与家庭医生的密切配合,显著地提高了患者的依从性,各项指标明显改善,大家也逐渐明白家医提供的是“看小病、转大病、管慢病”的卫生服务。第二拓展工作内容,鼓励家庭保健员作为俱乐部的组织者和带头人传播健康生活技能和理念。比如编织俱乐部、广场舞等组织人,都是我们的家保员,这些活动对慢性病的防治发挥典型示范作用。通过活动,大家亲身感受到只有掌握医疗保健知识,才能好好保护自己和家人。真正做到自己少受罪、别人少受累,节省医药费,充分享受健康生活的美好。

接着,聂颖主任对大家一年来的积极参与和辛勤奉献表示感谢,并与负责家保员培养工作的赵春丽医生一起,对过去一年我中心家庭保健员培养及健康家庭组建进行了总结及表彰。活动结束前,聂主任还与家庭保健员及健康家庭成员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充分征求大家对我们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做了详细地记录。  

家庭保健员、健康家庭助力慢病防治新模式。严冬渐去,新春将至,让我们紧握健康梦,乘风而行!(赵春丽、聂 颖)

首 页| 新闻中心| 健康列车| 留言建议| 荣誉奖励|科室介绍|

访问统计:您是本站的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 邮编100044

建设维护:北京交通大学医院办公室 维护电话:010-51684830 Email:xyy2525@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交通大学信息中心 备案号:BJTUICP备14100501